[经济半小时]世博会:城市梦想(下)(2010.6.6)

2010年06月06日 22:27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卢小波   编导:李想   摄像:樊金峰

    在世博园浦西展区设置了世博会历史上第一个城市最佳实践区,集中展示全球80个城市在寻求保护与发展中的成功案例。如果说,国家馆让人们体验到神奇的高科技,那么这里最吸引眼球的则是低碳理念和环保设计。

    在世博逛累了我们有时候要吃点甜品喝点饮料,记者在世博园里体验到了一种特殊的甜品,甜品所用的筷子是可以吃的,除了筷子以外还有这个托盘,也是能吃的,甚至水杯,装果汁的水杯是用冰做的。“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躲在世博园的一角,但是零碳餐厅却以环保的魅力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因为在这里,每天营业结束后,多余的有机饼干都会经过特殊的处理,变成次日餐桌上的餐具,非常的特别。

    游客:挺好的,不够饱还可以吃(餐具)。

    记者:来到这个零碳餐厅有什么样的感受?

    游客:其实在这里吃也是支持一下环保嘛。

    的确,巧克力筷子、饼干餐盘,既可以减少洗涤带来的污染和浪费,还可以避免砍伐树木等对环境的破坏,非常环保。而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在零碳餐厅,回收这个概念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零碳餐厅,记者看见满眼都是废物利用,首先是餐厅的吊顶,吊顶是用这个啤酒瓶做成的,而吊顶下面这个沙发,它其实就是旧的自来水管弯曲以后放上垫子,连水龙头还在;茶几是轮胎做成的;还有沙发是一个旧的浴桶,不仅如此,长长的吧台其实都是回收的塑料做成的,而最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个外面的一个吧凳,吧凳的木面其实就是一个马桶盖。

    其实,零碳餐厅只是伦敦零碳馆的一个小小角落。为了登陆上海世博会,首推低碳经济概念的英国人在世博园内还原了2002年建成的全球首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社区--伦敦贝丁顿零碳中心。整个小区只使用可再生资源产生的能源,满足99户居民的生活所需,不向大气释放二氧化碳。那么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媒体公关部总监  许嵩:比如说像我们在屋脊的最高处,两幢楼的话加起来是一共是22个风帽。

    屋顶的这22个五颜六色的风帽,随风向灵活转动,利用温压和风压将新鲜的空气源源不断地输入每个房间,并将室内废气排出。

    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媒体公关部总监  许嵩:就通常我们理解认为把它替换为空调是非常合适的。 

    与此同时,水和阳光等天赐良源,也最大程度的被利用起来。屋顶收集雨水装置,收集过滤雨水洗马桶或灌溉植物,减少了对自来水的需求。在建筑的南面和屋顶,太阳能光复电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而建筑的北面,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阴面,则借用漫射太阳光培育绿色屋顶植被,同时提供自然采光照明。

    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媒体公关部总监  许嵩:绿化屋顶的话它其实是在伦敦的贝丁顿社区呢它用的都是一些种植的蔬菜,也就是说如果居民在自家种植蔬菜的话,他可以减少外出然后,外出去购买这些蔬菜以带来这些二氧化碳排放。

    更让记者感到惊喜的是,在伦敦贝丁顿社区,能源不仅能够自给自足,还能做到自产自销。我们知道,占城市生活垃圾大头的餐厨垃圾如何处理向来都是城市垃圾处理的大问题,但是伦敦零碳馆的零碳餐厅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无垃圾餐厅。在这里,吃不掉的食物,不必勉强,因为它们还有二次生命。

    随后记者找到了“无垃圾餐厅”的秘密。原来餐厅拥有一套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利用这套设备家里的剩菜剩饭可以直接制成沼气,然后转化成热能或电能。一吨的剩菜剩饭,单单发电一项就可以转化成183千瓦时的电力,183千瓦时的电力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就是一台电脑昼夜不停的工作可以运作一个多月的时间。

    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媒体公关部总监  许嵩:如果这一块是他们平时用不了,那他们就会并入国家电网,是以四倍的价格。

    记者:是相当于还能挣钱了?

    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媒体公关部总监  许嵩:是,没错,因为英国政府是支持这一块的,他们非常支持民众的一个环保的一个意识。

    一个资源消耗性城市,摇身一变,成为了自主盈亏的城市,这样的实践让过往的游客感叹不已。

    游客:像我们中国是一个爱好美食的大国,咱们中国人都是爱好美食的,所以如果说吃完了之后觉得还能派点用场那是最好。

    与伦敦零碳馆比邻而居的这个项目叫做沪上生态家,它是本次世博会上海市唯一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的项目,这个看上去非常普通的四层小楼同样也是产能节能的高手,它的原型是来自于上海市闵行区的我国第一座生态示范楼。

    进入门廊,老上海建筑经典的弄堂、中庭、老虎窗等设计引记者入眼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传统的采光、通风系统起到降低能耗的作用。屋顶安装的追光百叶,可以跟随太阳角度的变化而自动转变角度,一方面起到遮阳作用,另一方面提高室内照明度。在高高的低碳屋顶上,还有很多节能环保的秘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