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多重利好提升环保板块估值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保板块本周连续两个交易日表现活跃,周二板块涨幅1.91%,居A股板块涨幅第三位。从板块相对PE来看,水务与环保子板块相对市盈率已接近历史最高点,而从相对PB上看,水务子板块已经超过历史最高点,环保子板块也将接近历史高点。虽然估值已经偏高,但依然看好环保产业的长期投资价值,随着下半年《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十二五”环保产业规划的相继出台,再加之下述的一些行业业绩驱动因素的存在,相信市场会持续给予环保行业一定的溢价。

  供水受益水价提升

  在节能的大背景下,水务行业紧锣密鼓地酝酿改革。发改委正拟全面推进水价的综合改革,第一步将公开水价,随后寻求水价和成本联动的定价机制。拥有管网的供水企业将受益于此实现内涵式业绩增长,而传统且具有资金实力的供水企业外延并购扩张助力企业业绩实现外延式增长,如首创股份和重庆水务等。

  污水处理市场扩大

  目前,我国大多数污水处理设施都是集中在大中型城市,而从最近一次的环境普查结果来看,农业源已逐渐成为水污染的主要来源。由于欠发达地区污水处理率较低,环保部要求确保完成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万吨,到2010年年底,东部发达省份实现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尚未开展生活污水处理的地级市主城区污水处理厂必须建成运行,因此,预计下一阶段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市场将会取代城市成为主要治理战场。而城市污水处理市场未来的竞争,将更多集中在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业污水的深度治理以及环境服务业的份额争夺中。

  1、城市生活污水提标改造——从低污染排放到再利用。目前,我国城市污水再利用刚刚起步,污水再生利用量仅占污水处理量的15%左右,约占污水排放量的5%。根据政府对再生水的规划测算,2010年我国城市污水再生设施达到680万/日,再生水工程新增投资约100亿元。目前A股市场从事再生水改造的工程建设企业仅有碧水源(300070)一家,另一上市公司创业环保已有再生水厂运营业务,随着再生水厂的逐渐推广,抢占先发优势的企业将有可能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2、工业污水有待挖掘新成长空间。我国工业污水排放量逐渐稳定,在2004-2008年期间,排放量年均增长率为2.7%;工业污水排放达标率逐年升高,2008年已经达到了92.4%。同时可见,工业污水市场的发展需要挖掘新增长空间,污水产业未来的增长在于处理技术创新和集中化工艺革新,同时废水处理的“运行费用”将逐步赶上“治理投资”成为侧重点。目前A股市场从事工业污水处理运营的企业仅万邦达(300055)一家。

  3、环境服务业比重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国城市集中污水处理厂运行费用每年达到300亿元,“十二五”期间,环境服务领域将继续快速发展,而环境服务业的发展引擎是理顺环保价格机制。就污水处理而言,污水处理费目前包含在水价中根据用水量从量计算。2006年国家开始明确污水处理费全面征收并逐渐提高至0.8元/吨水平,但是目前仍有一些城市未能达到0.8元/吨的征收标准。

  大气处理业有望兴起

  脱硫市场增速虽然下滑,但是将脱硝纳入“十二五”环保规划总量控制指标,将会催生脱硝处理市场的兴起,同时,由于标准的提高,以及加大对非电企业,尤其是钢铁企业环保要求的提高,除尘与脱硫市场还远未到偃旗息鼓之时。

  1、火电脱硫新增需求增速下降,去除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火电脱硫增速下降,但是非电脱硫市场则方兴未艾。近年来工业二氧化硫的去除率一直在不断提高,但直至2007年去除率还在50%以下,其中火电行业二氧化硫去除率只有40%左右。从趋势来看,国家控制二氧化硫排放的力度不会减弱。脱硫领域从事工程设备类上市公司有龙净环保、菲达环保、东湖高新、山大华特、浙大网新和同方股份。其中龙净环保为行业龙头。

  2、火电脱硝市场将启动。2009年以来,随着国务院《装备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环保部《2009-2010年全国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出台,国家对电力企业氮氧化物的治理成为新的重点。环保部2010年对外公布了《火电厂氮氧化物防治技术政策》,倡导合理使用燃料与污染控制技术相结合、燃烧控制技术和烟气脱硝控制技术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以减少燃煤电厂氮氧化物的排放。同时提出低氮燃烧技术应作为燃煤电厂氮氧化物控制的首选技术。

  3、工业除尘市场增速放缓,期待更新换代市场需求。从2000年起,经过多年连续成长,2008年工业烟尘和工业粉尘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7.13%、93.54%,这意味着工业行业对除尘器的需求将进入一个缓慢增长的阶段,新增需求量不会很大。龙净环保与菲达环保均为市场上从事除尘业务的公司。

  固废处理将释放需求

  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到2015年,初步建立比较完善的生活垃圾减量、分类、运输、处理处置体系,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其中36个大城市达到90%。而2009年全国垃圾无害化处理量约1.16亿吨,无害化处理率约69.91%。差距明显,垃圾处理市场需求巨大,垃圾处理行业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投资建议

  目前环保板块不乏一些公司拥有非常美好的发展蓝图,如碧水源、桑德环境、九龙电力、万邦达等,但这些公司未来是否能够拿到足够具有吸引力的市场份额暂时还无法判断,而此时站在一个行业相对PE与PB接近或超越历史高位的时点上,虽身处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但我们认为并不是每个投资品种的业绩增速都会达到甚至超越行业平均。在这个前提下,更看好那些业绩增长明确且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公司,如南海发展(600323),以及最被看好的固废处理子行业中有望率先分得一杯羹的桑德环境(0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