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重点关注低收入群体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记者近日从发改委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发改委、全国人大财经委、人保部等多部门正牵头在各地就收入分配进行相关调研,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可能在今年年内出台,方案将力图惠及民生,着力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其中重要着力点可能有两大方面:一是通过增加垄断行业的上缴利润平衡过高收入;二是更加注重平衡非国企尤其是外资企业的企业利润所得与职工收入所得。

  初次分配层面存在巨大矛盾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消费室主任陈新年对本报记者表示,富士康员工的一再跳楼,深层次原因在于社会收入分配制度的不公平。作为长期关注收入分配问题的业内专家,陈新年认为我国收入分配体系中的初次分配层面存在巨大矛盾,“在政府、企业和居民三个层次里,居民收入所占比重远远低于前两者,收入分配的不公导致了一系列的社会矛盾”。

  跳楼事件之后富士康宣布上调薪资。全国总工会也已开始着力面对该问题,全国总工会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全国有13省(区、市)以党委或政府名义下发文件,推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23个省(区、市)人大制定了“集体合同规定”或“集体合同条例”等地方性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