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野村证券:A股利好因素最快9月涌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颜剑

  当上证综指下跌逼近2500点之际,A股股市估值优势是否更具吸引力?利空因素逐步消化、退出政策放缓、市场泡沫渐被挤压等利好因素是否正逐渐显现?就上述问题,本报采访野村证券中国股票业务主管及亚洲除日本外债券研究部总经理何华,挖掘下半年投资机遇。

  上海证券报:在国际经济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您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如何看?

  何华:我不担心中国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虽然今年信贷上限7.5万亿元,但这对经济影响并不剧烈。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政府的意图只是使得市场冷静下来,属于健康发展的必然调整。去年开始投入的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都属于长期项目,今年仍将会继续投入,这也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我对中国经济仍是非常看好,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在10%左右。

  上海证券报:近期部分欧洲国家遭遇主权债务危机困扰,您对欧洲经济有何判断?美国的情况是否会相对好一些?

  何华:我不看好欧洲经济,面对主权债务问题,所有的财政政策、政府投资等措施都无能为力。最现实的政策选择就是通过欧元贬值来推动欧洲经济增长,而政府主权债务危机的“解套”只能通过经济增长来实现。如果欧元保持低估,则能缓解欧元区经济压力。如果欧元贬值10%,这对拉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贡献为2个百分点。我对美国经济前景则相对乐观。首先,通过去年的大力整顿,美国金融系统基本上已经从危机状态走出,现在美国金融行业已经没有太大风险。第二,美国经济发展自身也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第三,我认为美国经济现在比较关键的部分就是劳动力市场,这是美国今后十年经济走出困境的一个关键方面。五月份,美国新增就业中约95%来自政府短期雇佣所增加的就业,但是私营领域的就业却没有明显上升,未来美国经济发展需要私营领域的就业和经济提升。

  上海证券报: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乏力,您对下半年A股市场如何看?可以挖掘哪些板块的投资机遇?

  何华:有三大因素影响A股市场表现。第一,是基本面,我们野村的各行业研究员对各行业的基本面大都非常看好。第二,宏观层面诸如资金流向,这方面总体状况不太好。第三,国际环境,当前海外投资环境也不好。那么,这种不好因素何时会转变、进而利好股市呢?我认为,政府也意识到当前经济并没有二次探底的风险,当前宏观政策的紧缩态势至少要到今年9月以后才会出现放松。此外,当前新兴市场估值还是具备吸引力的。

  从投资机遇角度而言,我看好消费行业、金融板块、新能源等领域。受国家财政刺激政策影响,消费行业应当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医疗保健行业。此外,受到再融资、房地产政策等打压之后,金融板块估值已趋于合理,这也给长期投资带来机会。长期来看,新能源也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向,短期则要根据估值来具体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