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优质牛奶哪里来(4)优质牛奶来自好种牛(2010.6.24)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好种育好牛,好牛产好奶。

    养奶牛的人都有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让自己的牛多产奶,产好奶。要达到这个目标,除了加强科学的饲喂管理以外,另一个更有效的手段就是对整个种群进行遗传改良。虽说这种群体改良是个漫长繁琐的过程,可是路遥知马力,它给牛场带来的改善将是稳步持久的。

    孕育小牛,生产牛奶,那是母牛们的专利。但不夸张的说,对于国家整个奶业的发展,公牛都是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母牛要想产奶就必须先成为母亲,而要想受孕成为母亲,就必须有公牛的参与。这是无法违背的自然规律。种公牛们的价值可不仅仅是提供精液让母牛受孕这么简单。它们更大的意义都体现在对整个奶牛群体的遗传改良上。

    俗话说:“母牛好一线,公牛好一片。” 奶牛是典型的单胎动物,一头牛妈妈一次只能孕育一个孩子,而且怀孕的时间长达九个半月。养殖场的牛妈妈们不停的怀孕生子,可是这样辛苦,它们一生平均也就只能生产五六次。也就是说,一头母牛再好,它的优点也只能在有限的几个后代里表现出来,而这有限的后代并不能代表整个群体。可是公牛就不同了,人工授精技术可以让公牛们的优点被广泛的表现出来,一头公牛甚至可以影响到一整群母牛的后代。

    正是奶牛这样的生育特点,让人们自然而然的在品种改良上把目光投向了公牛们。人类饲养奶牛就是为了牛奶,所以评价一头奶牛的好坏,所有的参考指标都是围绕着它能不能生产更多更好的牛奶来制定的。因此,让奶牛发挥最大的产奶的效能是我们改良种群的目标。

     

优秀种公牛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在让奶牛多产奶的事上,做好种群的遗传改良至关重要。这时候,种群改良的担子就落到优秀的种公牛身上了。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公牛才算是优秀的呢?人们对此有一套科学的考量方法,就是所谓的“后裔测定”。

    “后裔测定”就是追踪评定公牛后代女儿们的情况到底怎么样,通过它女儿们的表现来证明公牛的好与坏。如果女儿们在产奶的成绩上表现出色,那也就可以反过来验证这头公牛父亲的价值。公牛们要想为种群改良做贡献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只有足够优秀的公牛才能但当这个重任。而是否足够优秀,这需要经过漫长苛刻的考验才能得出结论。

    对公牛们的考验很特殊,它们只需要提供自己的精液,而直接接受考察的,就是这些通过精液配种繁衍出的众多的女儿们了。公牛女儿们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都会被详细记录,直到有一天,小女儿牛们也长大了,可以怀孕产子了。当所有种公牛第一胎的女儿们开始进入泌乳期后,对它们的产奶情况每天进行记录,经过几个月的观察之后,就会对每一头奶牛的产奶能力有一定的了解,其父亲品质的好坏也有了初步结果。等这些牛都完成了一胎的产奶量的时候,所有父辈一批的公牛,孰好孰坏就很清楚了。

     

选择种公牛也有大学问。

    了解了优秀种公牛的重要性,可不等于就能够给自己的牛群选到合适的公牛配种,在选种选配的具体环节上并不是想当然的。有那么多的公牛可供选择,如果走进了误区,可能就事倍功半了。

    面对那些优秀的公牛,不能挑花了眼。这其中尤其要重视公牛们后裔测定的结果,也就是看女儿的情况来挑父亲。要首先了解自己牛群的基本情况,才是对牛群负责的有目的的改良。无论是体型上的缺陷,还是繁殖的健康与否,与产奶有关的这些性能,都该是养奶牛的人关心和重视的环节。而这些环节都可以通过遗传改良来达到完善。没有十全十美的公牛,也没有万能改良效果的公牛。总之,在选公牛这件事上,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

    种群改良更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不能偷懒也不能心存侥幸。一般情况下,某一个性状的缺点,在一代之内是很难改回来的,至少需要两代、三代才有可能改过来,所以不要指望一代用一个牛,下一代便万事大吉,这是一个逐代改进的过程,因此奶牛育种是要长期不懈的坚持下去,才能一代更比一代强。如果中间一两年疏忽了,也会随着它后代的传播,被无限放大,造成生产上的停滞甚至倒退。

    选对了优秀的种公牛,它的女儿牛们也就更上了一个台阶。把好选种选配这道关,才能让整个奶牛群体的后代越来越好,让牛场发展得更长远。毕竟,只有好牛才能产好奶!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