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致富经]从赔钱开始的“黄金生意”(2010.6.24)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22: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致富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这里是位于河南省境内的黄河北岸,2010年6月14日,在这片用河滩改造的万亩良田里,所有的农户都在为一个事儿忙活,那就是抢收割机。

    记者:你家的麦子收了吗?

    村民:没有。

    记者:为啥没收?

    村民:还挨不到,没车。

    村民兰静巧:这是从路上截的车。

    记者:什么时候截的?

    村民兰静巧:昨天晚上截的。

    黄河把河南省的小麦种植区分成了南北两边,往年的6月中旬,收割机早已到了黄河以北。但今年,因为冬春两季气温比往年低,黄河两岸的小麦都一起成熟了,导致大部分收割机滞留在了河南南部作业,黄河北岸的农户只好半路截车。收割费也水涨船高。

    村民兰静巧:以前有30的,有25的,今年30,有35的。

    记者:35能截住车吗?

    村民兰静巧:35也不好截,人家就不停。

    在这些急着收割的人群中,最着急的是这个叫李奇的人。

    李奇:我更着急了,我比他们更着急了,他们种多大一点地啊。

    李奇家里种了一千多亩的小麦,是黄河滩上比较大的一户,他家的亲戚有两台收割机,每年固定给他收割小麦,原计划今天回来,却在半路上被截住,回不来了。

    李奇:人家当地不让回来,还在驻马店,驻马店也在收割小麦。

    记者:以往这边是很多车了,是吧?

    李奇:往年黄河桥上的车多得很,收割机,那大批车都过来,这个黄河桥上都堵车,到处都是收割机,现在看来很少,希里扒拉一辆,希里扒拉一辆。

    别人的麦子熟了还能等个一两天,但他地里的麦子一旦成熟,必须马上收割,越往后等越麻烦。

    李奇:像现在该收不收,如果略微再降一点雨的话,这个品质就全部变了,所以他还有芽绿,但是看上去色彩、光彩很不好看。

    李奇的小麦,不仅要颗粒饱满,而且还要光彩照人,难道他种植的小麦和别人家的有什么不同吗?

    李奇:你看这一片的金小麦,我心里十分高兴,这就是我说那个黄金生意。

    别人的小麦还可以等上一两天,为什么李奇的小麦就要马上收割,别人的小麦只要有产量就行,为什么他的小麦还要光彩照人,他的小麦究竟有什么特别?这个把小麦当做黄金生意做的人,是怎么从小麦里获得千万财富的呢?

    李奇曾经是一名水兵,上世纪80年代,因为母亲突然瘫痪,他不得不提前退伍回家。当时家里一贫如洗,李奇唯一的念想就是抓紧赚钱给母亲治病。

    李奇:当时的想法,一个是多挣钱,给我母亲的病尽量的看得好一些,恢复的好一些,能让她说话,能让她坐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