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 >

德勤:中国消费者购物最重“物有所值”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香港第三届亚洲零售业年会上德勤发表最新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渐趋成熟,商品是否物有所值正在取代品牌和价格成为购物决策中的关键因素。然而,品牌仍然是中国消费者的重要考虑,国际品牌应在中国一线城市建立起有效的业务规模,从而扩大产品在二、三、四线城市的营销推广成效和回报。

  德勤这份名为《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报告,揭示中国消费者市场在一线与二线城市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中国消费者日益重视“物有所值”的消费因素,反映他们渐趋成熟。报告指出,产品质量因素依然是中国三、四线城市消费者购物的首要决策标准。然而在中国一线及二线城市中,物有所值却一致成为首要的购物决策因素,并且正影响三线城市消费者的购物模式。报告建议,西方高档品牌可通过深入中国一线市场,从而享有“光环效应”,因为较低层城市的消费者显示出更偏好选购在大城市出现的品牌,这意味着他们希望跟随一线城市的生活方式。

  报告还研究了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其他偏好,并发现中国消费者愿意尝试新的高档品牌商品。来自不同城市的受访者中约70%表示有兴趣尝试新的高档品牌商品。至于零售推广方面,一线城市消费者尝试新品牌时,首要考虑的是品牌的口碑和相应媒体的报导和广告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