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权威发布 >

行业数据分析 我国餐饮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数据:目前全国连锁早餐企业有2000家左右,早餐网点集中于100个以下,超过200个网点的企业有140家左右。预计未来两年早餐市场将增长14%。

  近日,中国烹饪协会在2010(第四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由中国烹饪协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合作推出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0)》(以下简称蓝皮书),分析了2009年—2010年中国餐饮产业发展状况。

  餐饮业是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活水平的重要服务业。餐饮业发展获得政府高度重视和多项政策支持,特别是对“大众餐饮”、“阳光早餐”工作的扶持。调查显示,全国连锁早餐企业有2000家左右,连锁早餐企业早餐网点主要集中于100个以下,超过200个网点的企业仅仅有140家左右,2008年全国连锁早餐企业总体经营规模为301.1亿元,单个企业平均经营规模为1500万元,日均销售额平均在4万元左右。2008年在外就餐的早餐市场规模有1673.9亿元,2009年约为1876亿元,预计未来两年早餐市场将增长14%。

  消费者在早餐消费过程中,在选择菜点时考虑的主要因素是食品的卫生、安全,其次是食用方便和美味。调查显示,早餐消费主要以面食点心、豆浆为主,其中面点的比例最大,达到了42%,其次是流食,占30%。从对不同人群对比发现,外地打工族早餐消费集中于3元到5元,学生早餐消费总体水平较低,白领消费金额在8元以上的比例最高。

  历经2008年—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国餐饮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行业转型的时期。中国餐饮业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而发展起来的,蓝皮书中《2009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经营情况分析报告》表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的差异,使得餐饮业日趋呈现集聚性的特点。这一特点对于如何推进结构调整和行业转型意义重大。

  专家指出,在1978年—2000年期间,我国每年要新增城镇人口1450万人,而在2000年—2010年期间,我国每年要新增城镇人口1774万人,尽管之后10年会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每年新增城镇人口1650万人。餐饮业在城镇化进程中将大有可为。

  1.餐饮业是扩大城镇就业的重要渠道。“十一五”期间,餐饮产业平均每年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岗位从餐饮业的原料生产基地、辅料生产基地到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类餐饮网点,为扩大城镇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2.餐饮业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据统计,2008年我国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达6624.4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5.5%,餐饮业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3.餐饮文明与城市化进程将在相互推动中不断提升。城市化的过程是农村和农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不断现代化的过程,也是人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让大部分来自农村的餐饮从业者真正融入到城市中去,将对加速中国城市化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肖 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