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小凉茶大学问(2010.6.25)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炎炎夏日心烦气躁,一杯凉茶解暑气,消暑祛湿神清气爽,凉茶究竟是茶还是药?专家揭秘,对症喝凉茶学问有多少?

    都说养生是个热门话题,这夏季养生更是有很多门道,和传统的冷饮相比,那些标注着能够祛暑除湿的各种花茶、以及凉茶饮料更能受到大家的青睐。    

    凉茶饮料和传统凉茶大有不同     

    蒙婷是广西柳州电视台的记者,这天她要加班熬夜赶制节目。因为担心自己会上火,蒙婷就特意买了不少的凉茶饮料带到了单位。一宿之后,蒙婷买来的凉茶饮料全部都喝完了,可她的脾气,却越来越大了。忙完了手头的工作之后,蒙婷越琢磨越觉得奇怪,自己这一宿明明是喝了不少的凉茶饮料,这些饮料不是具有祛火的功效么?可怎么到了自己这就不管用了呢?

    在医生的讲解下,蒙婷才明白,传统的凉茶并不是茶,是由许多清热凉血、消肿解毒的中草药熬制而成的药汤。而自己先前喝的凉茶饮料,已经调整了传统凉茶的配方,选取的原料大都是那些味觉上不会太苦涩的草药,同时还在里面添加了白砂糖,这样调配出来的结果,就是让凉茶饮料从口感上让大众都能接受,不过,这样一来它的祛火效果,就不能与传统凉茶相比了。

    医生告诉蒙婷,她上火的症状不严重,不需要吃药,只要每天喝杯凉茶,连喝两、三天就可以去火了。按照医生的嘱咐,蒙婷来到了街边的凉茶铺,这是她第一次喝传统的凉茶。一连两天,蒙婷坚持下班后都要去喝杯凉茶。果真是应验了那句老话——良药苦口,蒙婷上火的症状全部都消失了。 

   

    壮乡寻草药 凉茶不神秘     

    蒙婷亲身体会了凉茶的好处,决定把凉茶的配方搞个清楚。她找到曾经采访过的一位壮医医师——吴勇鞍,请他带着自己见识见识这些草药,看看能不能解开凉茶的配方之谜。在蒙婷的请求之下,吴医生带着她来到了郊外一个壮族村寨的后山上。

    蒙婷怎么也没想到,这漫山遍野看着普普通通的野草,竟然有这么多都是草药。比如最寻常不过的茅草,它的根主要是用来清热解毒、利尿的;满天星可以治肝脏湿热;雷公根也是清热解毒的……

    跟着吴医生只是这么简单地转了转,蒙婷就认识了不少做凉茶的草药,白茅根、雷公根、一点红、山栀子,吴医生随手就采到的这些草药,都是做凉茶最常用到的草药。原本以为神秘的凉茶配方,其实就是由这些药性寒凉、具有消解内热的草药所组成的。她默默地记住了那些用来做凉茶的草药名称,心里开始暗自盘算着,等回到家以后,自己也去买点这些草药,这样就可以在家里煮凉茶了,今后再面对那些麻啊、辣啊、口味香喷喷的美食,就再也不用担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