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峰会前瞻(2010.06.25)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6日 0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G20多伦多峰会

进入[今日观察]>>


    20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在即,巩固经济复苏势头,谨慎决策,防范危险,各成员国有着怎样的期待和诉求?《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从明天开始,20国集团峰会将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召开,这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召开的第四次20国首脑峰会。当前,世界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不过,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却给未来的经济走势增添了一些变数。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各国将会怎样协调各自的立场?对经济的刺激政策会不会退出?是否要对金融机构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的重建当中,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分析和评论。

    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丁一凡和霍德明,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有关多伦多峰会的最新的消息。

    以“复苏和新开端”为主题的20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将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这次峰会正值世界经济出现好转趋势,但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又给全球经济走势增添诸多变数之机,目前,多伦多市的安全保卫工作进入最紧张的时刻,从天空到地面几乎整个多伦多都被武装了起来,会虽未开,但参会各方已提前亮出了各自的立场。

    美国,巩固经济复苏势头,23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奥巴马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联合发文阐释,美国在即将召开的多伦多20国集团峰会上的立场,强调各国应稳定债务水平,制定新金融监管规则,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欧盟,实施退出需加强协调,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3日再度亮明立场,强调欧盟国家将毫不迟延地巩固财政,并推动20国集团成员就征收银行税达成协议。他们表示,过晚退出经济刺激计划,会危及财政稳定,因此这次峰会应达成一份,既相互协调,又各自不同的退出策略。

    加拿大,防止债务危机恶化,作为峰会主席国,加拿大主张,各成员国应就未来五年将各自预算赤字至少减少50%,达成一项协议,以防止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

    中国,谨慎决策,防范风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日前表示,为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各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各自国情,谨慎确定退出战略的时机和方式,在致力于经济增长的同时,防范和应对通胀和财政风险,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

    当下,世界杯正如火如荼,有媒体把20国集团比作经济世界杯,在进入紧张决赛阶段之时,走势又将如何,可谓世人瞩目。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个会还没有开,但是这个各方的舆论战已经开始了,这个美国的财长,欧洲理事会的常务主席,还有中国外交部的副部长,都亮出了各自的观点,可以说20个国家可以说各自有各自的盘算,有不同的声音,对未来经济的这个判断、预测,都有不一样的观点,两位评论员从这些不同的声音当中读出了一些什么?

    霍德明:你说得真好,我形容这次的峰会就是一个男女混声,多部对唱的音乐会,首先地主国加拿大特别高调,高调在哪儿,它建一个200万块钱的人工湖,室内人工湖,可以说大笔的资金做一些媒体攻关的效果,当然了,加拿大在过去这一年中间,经济表现也是在发达国家中间最好的,GDP增长6.1%,所以它肯定是最高调的;中间这个对唱,男女对唱就有意思了,首先在这个发达国家里面,美国跟欧盟它就不太一样的一个声音,美国它比如说它还觉得这个经济还没完全复苏,于是它还希望能够刺激退出政策,现在还不能说,但是欧盟这边已经有声音了,财政赤字要减少,换句话说可以考虑要退出了,另外欧盟还提出了银行税这些事情,美国也有不一样的意见,当然还有低音部的,咱们这个新兴国家,中国、印度、巴西呀,前面那些议题也有不同的意见,不过最重要的这些新兴国家还在谈他希望在这个IMF或者是世界银行,所谓国际金融机构里面多一些话语权,所以很显然这次应该是个很有趣的合唱比赛。

    主持人:你说这个合唱比赛,我注意到现在有朋友给我们发来一个漫画,你看有点像这个格局,刚才您说到这三大体系,美国、欧洲,还有新兴一些经济体国家。

    霍德明:不仅在下棋,而且还在唱。

    主持人:还在唱,边下棋边唱,可见这个多伦多的峰会应该是比较热闹的。

    霍德明:非常热闹。

    主持人:好,您接着说。

    丁一凡:实际上这个加拿大在主办这一届20国集团峰会下了很大的努力,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重新让大家认识到,实际上加拿大在整个20国峰会中间起着一种特殊的作用,实际上是在90年代后期,当时只有八国这个首脑峰会,然后在这种情况下,随着中国,特别是中国、印度经济的崛起,当时西方舆论就在议论说,呀,这八国集团已经远远代表不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当时的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就提出来了一个计划,也就是说他认为,现在代表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这些经济应该是20国,所以这一次在加拿大开呢,加拿大无疑是要重申一下,实际上加拿大对20国成立是有贡献的,因为是我们提出这个名单,是我们提议这20国应该凑在一起来开会,解决世界经济的问题,在国际体系的讨论中间,至今为止,最激烈,也就是说最有能力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而且进行辩论的是美国和欧洲的这些国家,因为他们是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是他们制定了国际体系中间的各种各样游戏规则。

    主持人:规则。

    丁一凡:所以他们要改变这些规则的时候,也是他们在这里边谈判,讨价还价最积极,比如说这次要谈的这个问题,就是说是不是退出,还是维持这种机制,这个反映的也是欧美国家的一种不同的看法,比如说美国人是对上个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记忆犹新的,所以他们担心如果过早地退出的话,会使经济重新重蹈衰退的覆辙,而欧洲人,在他们的记忆中间最可怕的是这个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德国魏玛共和国的时候搞的那些政策促成的恶性的通货膨胀,因此他们担心,这种刺激计划维持时间太长,会重新引发通货膨胀,这个历史不同,决定着他们对待这种现在的这个宏观经济政策完全不同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