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西部证券:三大信号暗示离底不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部证券 韩实

  在宏观调控和市场结构性特征影响下,大盘震荡筑底周期还未完全结束,但从估值等角度看,继续下跌空间已经十分有限,预计7月中旬以后市场有望迎来强弱转化的时间窗口。

  底部有望夯实

  中国经济增速已经出现回落趋势,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格局也得到一定抑制。同时,欧元主权债务危机凸显世界经济复苏脆弱的一面,也对中国继续实施紧缩政策带来了制约。近期有关方面多次强调,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带来负面影响,实际上为下半年调控指出了方向。在紧缩已经产生了相应效果,负面影响也开始出现的背景下,下半年宏观紧缩政策放缓值得期待,政策预期改变对下半年A股市场完成筑底并形成反弹将起到关键作用。

  A股市场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和近期弱势整理,已经比较充分反映了市场对未来负面预期和利空因素的担心,特别是蓝筹股在近期大幅下跌后,估值水平已经进入到合理区域,对利空消化较为充分。综合来看,目前大盘的缩量震荡仍然属于行情筑底过程的一部分,短期市场情绪化波动考验更多的只是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三大积极信号显现

  在市场方面,经过前期风险集中释放后,市场在近期震荡筑底过程中正在显现出一些积极信号。

  首先,两市成交量持续维持地量水平,沪市上周四创出了15个月以来的地量。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一方面反映出市场十分低迷的客观事实,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抛压在逐步减弱。与此相对应的是权重指标股温和走强,金融、地产板块持续两周出现资金净流入,板块中个股正在逐步构筑清晰的上升通道,先于大盘完成底部构筑,反映出在2500点上方大市值品种估值已被逐渐认可,其价值回归对大盘完成底部确认将起到积极作用。

  其次,B股市场在二次汇改政策支撑下正在持续走强,上周在A股持续低迷背景下,B股市场却背道而驰,开始震荡攀升。从历史上看,B股多次成为大行情启动的先行指标,当A股市场还在纠缠于农行发行上市的利空影响时,也许B股市场已经提前指明了A股未来的运行方向。

  第三,从市场资金供给来看,目前新股发行规模与速度较前期有明显放缓,6月份的第二周仅有四家公司拿到发行批文。同时,近期央行已经连续四周净投放,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超过2000亿元,为年内较大的单周净投放量。资金面的宽松,虽然可能是为了给农行顺利发行创造外部环境,但客观上也有利于A股市场完成底部构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