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气氛低迷 市场资金都跑到哪里去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大盘呈现大幅冲高后逐步回落走势。周初因人民币汇率改革促成亚太地区股市走强,并带动A股大涨,最高一度逼近2600点。但成交低迷使得涨势未能延续,周五股指回落至2550点附近,日成交金额缩减至2009年1月份时的低迷水平。板块方面,尽管保险、银行等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表现相对较强,但由于之前诸多疑虑并未消除,加之农行发行在即,低迷的市场氛围使得这些大市值品种只能勉强自保,而三网融合和区域经济板块也基本呈现短线行情特征,大盘缺乏做多合力。

  市场资金都跑到哪里去了

  李志林

  近期沪市成交量从800多亿、700多亿、600多亿一路萎缩,至周四周五的极致——521亿、527亿。这可是2008年12月1820点时的地量,也是去年8月份3478点以来的地量。人们不禁要问:如今市场流通股比例已上升到75%以上,为何成交量却越来越小?市场资金都跑到哪里去了?

  因指数下跌而蒸发了。从去年底的3277-5月21日的2481点,指数连续暴跌近800点,跌幅高达24.3%,期间连像样的反弹都没有。即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大熊市,春季也出现4778-5522点、15.6%的反弹,唯今年初以来连跌半年,实为20年股市所罕见。如果以沪市主板股票作为投资标的,那么,包括公募、私募、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券商、机构在内的绝大多数投资者均被一网打尽,亏损严重。因为去年年底绝大多数机构预测2010年上半年将冲高至4200-4500点,结果却是南辕北辙,大相径庭,至今还躺在2500多点,市场资金活生生被蒸发掉25%。

  被市场扩容所吞噬了。2010年1-6月,在巨量大小非解禁不断情况下,不仅中小板和创业板每周发行和上市各8-9只新股,总数逾200只。而且主板大盘新股如一重、二重、南车、北车、农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宁波港也陆续登陆,银行股的全面巨量再融资更是压得市场喘不过起来。记得2008年跌破2800点后就暂停了IPO,而2009年7月在2900点上方恢复IPO后如今又跌回到了2500点。尽管大批新股已经破发,但每周上市8只新股的节奏依旧。今年上半年或许是史上扩容压力最大的一年,由此不断吸走了市场资金。

  被宏观调控政策所消耗了。今年是政策调控经济力度很大的一年,从年初以来的调结构、抑过剩、防通胀、降贷款、扼房价、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到6月中旬以来的汇改、大面积取消出口退税、扼制“两高(高能耗、高污染)一资(资源性产业)”,记记重拳都打在金融、地产、资源、钢铁等大盘权重股身上,大盘蓝筹股市盈率从20倍降到10倍左右,大盘银行股仅8-9倍,已低于国际成熟股市。指数即使沉在2500多点也涨不起来,这就使资金量最大的基金、机构,以及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资金,因为大盘股的大跌而大幅缩水。越来越多的人远离缺乏成长性和股价弹性的大盘股,历来流通性最好、成交量最大的大盘股日益被边缘化,以致沪市成交量已连续被深市所超过。

  向股指期货分流了。4月中旬股市从3000点上方下跌到2500点,恰巧与股指期货开出的三个月合约空头走势同步。由于股指期货吸引了市场上大批高投机性的资金做空和做T+0,开仓量虽不大,但日成交量却大大超过股市现货市场。6月以后公募、私募基金也陆续进入股指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再度上升。巨大的投机效应和赚钱效应盖过了股市吸引力,使股市唯股指期货走势是从。而随着近期股指期货日波幅缩小,股市波幅也越来越窄,差价难做,成交量自然日渐凋零。

  因信心不足而离场了。中国经济可谓一枝独秀,高速发展,照理A股市场应该是全球股市中表现最好的,上市公司的融资和投资者盈利这两大功能应该同步发展。但是实际状况却是:与金融危机前的高点相比,美国、欧洲、日本、我国香港股市至今只跌30%,而A股却跌了60%;与10年前2000年年底2073点指数相比,至今只涨了20%出头,不仅大大跑输了年均9%的GDP,跑输了房价上涨,而且跑输了2.5%的年通胀率;与H股相比,现在AH股不仅接轨,而且还倒挂。但是须知,中石化A股发行价4.22元,H股发行价仅1.60元。中石油A股发行价16.70元,H股发行价仅1.27元,这种接轨对A股投资来说十分残酷。投资A股的大多数投资者,5年、10年下来收效甚微,乃至亏损累累,只得离场而无心恋战。

  向新兴产业的中小盘股云集。今年以来政府已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为国策,给予七大高科技领域以强力的政策倾斜和资金倾斜,因此,当大盘股沉沦、上证指数死水微澜时,包括基金、社保在内的广大投资者便将资金投向了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中的中高盘高科技股。整个市场已由原先对大盘蓝筹股空泛的“价值”投资,转向了对中小盘高科技股的高成长性、高股本扩张性,以及真正的价值进行中长期投资,并进行波段性操作,在上半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这可谓市场大扩容中的“自我缩容”,只是由于它们的盘子较小,因此反映出的总体日成交量比较小,对上证综指的“贡献”微薄。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