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行情变盘需等待外力刺激因素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晓阳

  上周大盘在2500点附近一度走强之后,重陷低迷行情,显示积弱已久的行情在缺乏新的刺激因素影响下,难以真正扭转弱势格局。然而周末消息面上依然是平淡无奇。那么,本周大盘在农行IPO发行之前将何如演绎呢?

  眼下市场争论的焦点是,股市在2500点附近止跌企稳一月有余,何时才会出现像样的反弹?并且伴随时间的推移,行情愈发低迷、交易清淡,无不让投资者对当前行情的企稳产生质疑。虽然市场受汇改政策刺激,行情一度大涨最高逼近2600点,但随后重新陷入低迷。从中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严重缺乏外力刺激因素。因为近期公布经济数据之后,经济下降趋势已得到了印证,其回落趋势截至目前并没有看到拐点的出现。并且处在观察期的经济政策导向,并没有传递出明显松动的迹象。虽然近期公开市场连续5周出现了资金净投放,但并不能理解为货币政策的转向,而是为农行IPO顺利发行保驾护航改善短期市场资金面情况。最新消息面上,虽然G20全球金融峰会讨论各国促成经济复苏的措施,这样有助于消除市场的担忧情绪,但是这并不是市场期盼大盘转强的外力刺激因素。结合当前政策导向形势,短期内出台突出的外力刺激因素可能性并不大。

  从资金面的角度看,本周将会有三家创业板和四家中小板公司上市,而下周7月5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发行四家,7月6日拟在沪市上市的农行将发行222.35亿股。可见随后两周处于发行节奏加快的状态,尤其是农行IPO发行申购冻结资金或将超过万亿,这样资金滞留于一级市场占据较多,无疑对二级市场形成较大的资金面压力。并且当前各类题材股受相关政策刺激后,往往上演一日游行情,在无赚钱效应的背景下,反过来又打击了投资者参与的热情。其实目前多数行业景气的角度上,还是缺乏板块大幅上涨的催化剂,这将增加未来一段时间内行情转强的难度和时间。

  趋势形态上,上周大盘中线上涨之后,连续四日缩量休整。虽然尚未突破30日均线,但是值得欣慰的是,伴随时间的演绎,中级阶段性底部逐步清晰。目前的行情阶段属于系统性风险释放之后的恢复阶段,股指将会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逐步反复磨出真正的市场底部来。本周行情节奏,仍将延续弱势横盘筑底走势,并伴随主导因素明朗,股指将现逐步弱势回升的可能。在操作上,可以对航空股、零售股以及新的政策刺激的短线投资机会适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