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东吴证券:谨慎对待两难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吴证券研究所 江帆 朱浩珉

  上周沪深两市呈现窄幅震荡整理的态势,虽然周一在央行重启人民币汇改的消息刺激下,指数一度放量上攻,但是随后几个交易日股指窄幅震荡,陷入山下两难格局。上周盘面呈现出两个重要特征值得注意:一是每当大盘岌岌可危的时候,以金融、地产和石化为代表的权重股都会挺身护盘,表明有部分资金趁大跌进场抄底,农行IPO的预期对市场起到了维稳作用;二是个股表现活跃但短线特征明显,上周海南、重庆、西藏、海西等区域板块以及受政策刺激的相关板块表现较好,但大部分都是一日游行情,表明目前资金的心态浮躁,短线投机气氛浓厚。

  出口退税调整带来短期压力

  消费或成未来政策刺激重点

  6月22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规定自2010年7月15日开始,取消六大类406种商品的出口退税。此次出口退税的取消可以看作是国家财政政策退出的一部分,而且主要针对高污染、高耗能、产能过剩行业,存在明显的结构性特征,表明在国家对投资做出种种限制政策后,出口政策也成为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工具。由于此前央行宣布将再次推进汇改人民币存在一定的升值预期,出口企业将受到汇率波动以及出口退税调整的双重压力,这将不利于出口行业的增长。而中国经济素来由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拉动,投资、出口都受到了一定的政策压制,为了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国家势必将出台重磅的刺激消费政策,以对冲投资出口阶段性下降给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资金面多空交织

  未来流动性存在变数

  2009年的天量信贷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引发的地方债务平台风险使得银行体系积聚的风险正在提升,在这背景下,银行体系难以为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无论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而是经济结构调整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在银行体系难以担当更大责任的背景下,股市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即使市场处于相对弱势,IPO、再融资的压力也源源不断,近期农行IPO上市、建行再融资、创业板快速发行都表明了这一点。但是我们也需注意到,国家也在通过各种途径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如鼓励新基金和理财产品的发行,提高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允许中金公司自营投资A股等有利于增强市场的流动性,体现了政府对股市有较大需求的同时也将更积极支持股市的发展。总的来说,资金面多空交织,未来流动性存在变数。

  投资策略和热点板块

  由于经济、政策、资金面等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市场对于后市走势较为迷茫,同时在农行IPO的关键时刻,市场也将在维稳基调下维持区间窄幅震荡格局,同时由于观望气氛浓厚,投资机会会比之前有所减少。在操作上,投资者需继续保持相对谨慎的投资策略,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切忌盲目追高个股,而在股指大幅回调的过程中则可以以小部分仓位逢低介入,博取短线超跌反弹的机会,但需注意快进快出和波段操作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