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上下两难 回归均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运行趋势来讲,A股下半年可能呈现区间震荡走势。经过大幅调整后,下半年市场在基本面、政策面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将不会简单复制上半年的震荡下行格局。我们认为,下半年市场无论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都有比较大的难度,整个市场很可能呈现区间震荡走势。预计2010年下半年市场估值波动区间在PE17-22倍,上证综合指数运行空间在2378-3050点。

  经济减速 政策回暖

  201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速将出现下滑,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政策刺激边际正在消失,这主要体现在政府投资力度明显减弱;二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民间投资受到压制,营建意愿下滑必将拖累下半年经济增长;三是消费需求并不旺盛,去年的消费刺激可能已部分透支未来的购买力,并且短时间内消费根本无法替代投资成为经济引擎。

  我们预计2010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率将回落至22%,实际增速回落至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率将稳定在18%左右,全年实际增速将达到14.5%。此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人民币升值预期及部分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取消,将使得中国出口增长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推动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下半年形势都不容乐观,宏观经济增速减缓趋势比较明确,全年GDP累计增长可能在9%左右。从当季同比角度看,三、四季度下滑可能会比较快。特别是四季度,如果目前收缩的政策不出现适度转暖,GDP当季同比可能滑落至8%附近。偏弱的经济基础难以支撑资本市场产生比较大的行情。

  不过,在以传统行业为代表的投资增速下滑背景下,政策推动新兴投资力量的举措可能会加快,下半年资本市场面临的政策环境将会显著优于上半年,政策转暖的可能性增加。政策的着力点可能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加快推进经济转型,传统产业可能面临更加严厉的控制,市场交易机会也将显著减少,而新兴行业和区域可能获得政策更大力度支持;二是防止经济“二次探底”,随着下半年经济增速回落,防止经济二次探底将会成为新的政策重点,“非公36条”和“保障房建设”可能为资本市场提供一些政策性机遇;三是“十二五规划”提供政策偏暖环境,随着“十二五”规划在下半年陆续出台,资本市场可能跟随相关规划出台产生系列交易性机会,值得投资者跟踪。

  流动性整体偏紧

  2010年下半年整体市场流动性仍不乐观。在银行体系难以承担更大责任的背景下,股市将发挥更大作用,IPO、再融资快速推行的方式仍将在下半年得以延续。特别是银行体系再融资压力仍然较大,根据现有银行公布的融资计划,未来单银行体系的再融资规模就将接近4000亿元,这其中相当一部分将在2010年下半年实施,将对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压力。同时,考虑到央行逐步收缩的货币政策以及机构定向增发限售解禁、新股IPO限售解禁两大现实压力,2010年下半年整体市场流动性仍将偏紧。

  目前国际市场环境错综复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世界各国也面临着政策退出、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国际热钱除了选择黄金、美元等避险品种外,对新兴经济体的关注度也大幅提升,特别是经济稳定增长的中国将受到持续关注。汇率机制改革后,若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则国际热钱可能大举流入,这将为总体偏紧的资金面带来一些积极因素。

  估值调整空间有限

  蓝筹股在上半年产生较大幅度调整后,在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净资产附近的估值优势将逐渐显现。但需要警惕的是,由于战略投资者一年的解禁期来临,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可能步入价值回归通道。基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释放、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冲击以及大盘股发行,三季度可能是风险释放的主要时段;另外,随着新估值体系的建立,三季度也将是孕育价值反弹的关键时期。不过,从全球经验来看,经济转型时期难有大牛市,而全流通的到来又将使得中国资本市场估值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在流动性没有根本性改变之前,资本市场大的系统性机会很难到来。

  在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坚持右侧交易原则,在中国经济及世界经济仍存变数的前提下,市场底部相对较难预测,因此投资者不要盲目重仓参与,应注意增加现金比例,保持资产的流动性。在个股方面,建议从不确定因素中寻找确定性,首先从政策支持又面临高速成长的行业中选择优质个股,如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空间技术和食品饮料等;其次从低估值的确定增长行业中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个股,如金融、电力、高速公路行业中盘子比较小、股性比较活跃的个股。

  机构来源:东吴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