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警惕中小盘股“天神下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汇改超预期推出的情况下,上周市场走出了先扬后抑的格局,大盘股略有表现。目前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力度加大、资金面紧张,房地产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市场还将延续前期的震荡整理格局。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估值分化非常明显,大盘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点附近,风险并不大;但中小盘股估值仍然居高不下,投资者应该对其保持警惕。

  关注地方融资平台清理

  上周审计署公布了部分省市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清查情况。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力度加大也加剧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和资金面压力,这将直接抑制地方政府对财政刺激项目的实际支持力度。

  作为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融资渠道,银行贷款和债券是其主要资金来源。

  银行贷款方面,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同比增长70.4%,占一般贷款余额的20.4%,全年新增贷款3.05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一般贷款的34.5%。债券融资方面,地方融资平台通过债券市场累计融资4000亿元,2009年新增融资2000亿元。

  2007年、2008年我国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分别为2.4万亿、2.9万亿元,从总量上看,2009年新增的地方融资几乎相当于地方的财政收入总和。欧洲的债务危机给我们敲响了政府高负债风险的警钟,我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银监会多次下文要求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工作。目前商业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已经全面收紧,城投债项目也大幅萎缩,下半年地方财政面临的资金压力将大幅增加。

  资金成本上升

  在货币供应恢复常规后,资金成本上升成为必然。在资金供给与需求不匹配情况下,市场将继续面临沉重的资金压力。

  银行资金来源紧张局面显现,多年未现的高息揽存重又出现。无论是个人存款还是企业存款,同比增速快步下降。市场资金成本的上升在货币市场表现得非常明显,在过去一个月时间内,货币市场利率和央票发行利率都一改前期的平稳走势,开始稳步上扬。在前期一系列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下,银行间资金面的短期压力已经显现。今年下半年信贷额度约为3万亿元,与往年相比,全年的信贷额度控制目标可能具有较强的刚性,依靠信贷调节方式的可操作空间将会比较有限。

  与此同时,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依然旺盛。除了农行发行成为最近的关注焦点之外,兴业证券IPO也箭在弦上。作为上半年融资主战场的创业板和中小板,预计下半年还将以月均200亿元的规模密集发行。目前增量资金极为有限,在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情况下,市场面临沉重的资金压力。

  小盘股风险开始释放

  从A股市场估值水平的历史变化看,目前市场整体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尤其是大盘股接近历史低点,而小盘股还处在历史均值附近。

  沪深300指数的TTM市盈率为18倍,远低于过去10年的均值28倍,且偏离均值一个标准差以上,向2008年和2005年的历史低点接近,高于历史最低点23%。上证50的市净率目前为2.3倍,与2009年初的低点只有10%的差距,与2005年的历史低点有25%的差距。

  大盘股与小盘股的估值差异越来越大,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目前小盘股的PE(TTM)与大盘股之比为4倍,而历史最低值只有1.7倍。如此高的估值差异,虽然包含一定的资金供应不足和新兴产业高成长预期等合理性因素,但也意味着小盘股的风险积聚已较高,如果后续业绩不能跟上,则小盘股就会面临风险释放和公司分化。我们认为,估值较高、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积聚了较大风险,投资者应对其继续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