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20家券商下半年策略:多空阵营对比6:4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市场以单边下跌的走势结束了上半年的表现。投资者期盼着下半年市场能有所起色,不过从目前机构的态度看,依旧存在较大分歧。

  《投资者报》记者通过采访和整理,找到了20家券商对下半年走势的观点,其中有60%的比例看好后市,仅以微弱优势占据上风,剩余40%对下半年持谨慎态度。

  记者注意到,多空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对下半年政策走势的判断上。空方看重政策紧缩给经济带来的拖累;多方则认为,经济下滑,政府不得不放缓调控力度,出台宽松的财政或货币政策。

  寻底回升略占上风

  上半年A股在经历了超过20%的下跌后,暂时在沪指2500点附近获得支撑。但就目前来说,市场还处博弈阶段,多空力量分歧严重。

  据《投资者报》记者调查统计,已发布下半年观点的20家券商中,有12家认为大盘将在三季度寻底、四季度回升;6家不看好下半年行情,认为目前A股市场形成底部的条件并不成熟,市场将继续探底。由此看来,多方力量以微小优势压倒空方。

  看多派以国信、海通、中信等大券商为代表,另包括渤海、广发、申银万国、信达、中原、中投、平安、宏源、上海9家券商。预测的最高点位集中在沪指3000点,底部区域在沪指2300点上下。

  其中海通证券(600837)较为乐观,预计下半年沪深300指数PE估值区域在14-20倍,换算成点位的话,沪深300指数最高能涨到3680点。

  空方以安信、民族证券为代表。招商、光大、国金、华泰联合、日信等券商也加入空头部队。

  很多看空券商没有预测点位,其中给出点位最低的要数民族证券。“下半年总体趋势向下,沪指下一步调整的目标位是1917点,跌破2000点将是大概率事件。”民族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一钉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预测说。

  有两家券商看平下半年,分别为中信建投和宏源证券(000562)。

  “下半年宏观经济以调结构、促转型为主线,将面临经济转型阵痛期。宏观调控面临保增长与调结构、保增长与控通胀的两难,政策选择将趋向中性,政策选择上有保有压。因此反映到市场,将表现为在2400-2800点宽幅震荡。”宏源证券在中期策略报告如此写道。

  机会在四季度

  多空分歧的焦点主要在于对政策的担忧上,这也是下半年困扰股市运行的最大因素。

  担忧简单来说有两个方面:一是担心地产行业调整,引发投资速度下降,进而拖累整个经济增速;二是担心货币政策会收紧,由通货膨胀引发的加息预期以及进一步的信贷控制风险,一直悬在A股市场上方。

  在空方看来,基于上述担忧,下半年宏观经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GDP增速在今年一季度达到峰值后出现了回落,今年下半年经济还会继续减速,目前不清楚的只是减速的程度有多大。”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说。

  程表示,如果减速很快,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会很快下降。如果减速比较缓慢,就意味着CPI下降的速度也很慢,那么市场盼望的信贷放松以及财政刺激政策就会遥遥无期。无论经济以哪种速度减速,下半年市场都会面临较大压力。

  空方对于政策的担忧,恰恰是多方预判大盘会反转的重要依据。

  “由于可以预见到的经济增速下滑,政府后续调控的力度会减弱,宏观调控的预期会改善。”国信证券认为,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放松的刺激下,大盘会在三季度企稳回升。

  尤其是近期,央行重启了汇率改革,令多方更加亢奋。“人民币升值,将吸引海外热钱流入国内,推高资产价格。”

  不过,多方也承认,大盘立刻反转的可能性不大,由于还存在紧缩政策的预期,三季度市场将主要表现为震荡寻找底部。和空方唯一不同的是,多方相信投资机会在四季度。

  争议周期类股

  下半年,最令人纠结的就是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周期大盘股。

  一方面,金融、地产板块已经进入非常低的估值水平,与2008年创下的最低估值记录已经非常接近。相比仍处于高位的中小盘股,大盘股的安全边际最高。另一方面,投资者考虑到没有多少资金愿意碰大盘股,怕涨幅有限,下不了手。

  对于周期大盘股的投资策略,多空双方也起了纷争。空方认为,下半年大盘蓝筹股仅存在交易型机会,仅能做一些波段操作。可以适当关注煤炭、建筑与工程、机械等因受益于保障房建设、民间投资的行业。

  周期股被空方券商当作配菜,在多方券商的眼里却是主菜。这一点以中信首席策略分析师于军为代表。

  于军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保障房建设加速将推动地产、建材等周期股出现一波大的上涨机会,这也是他判断大盘突破3000点的重要依据。

  他还提到,受益于汇率改革,金融、保险、石化、航空、造纸等行业也会受到市场追捧。

  医药、新兴产业被看好

  医药和新兴产业将继续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和重视。

  在今年的中期策略报告以及《投资者报》的调查问卷中,二者被提到的次数最多,几乎每家券商都有提及。

  尽管在6月中旬,以医药、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开始补跌,但是在券商分析师眼中,它们仍是下半年上涨的两大引擎。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对《投资者报》记者分析说,医药等消费品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远离政策调控,尽管估值相对较高,但未来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医药跌幅最大超过20%,已经处于相对合理的范围。至于新兴产业,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具有持续的政策推动,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大主题。

  上述两大行业鱼龙混杂、一荣俱荣的局面将不复存在。

  招商证券(600999)认为,上半年资本市场对医药、TMT、新兴产业的热衷和对传统行业的抛弃既反映了经济周期中的产业轮动,又反映了投资者对经济转型期的一种布局和战略性投资选择。当周期波动遭遇经济转型,产业轮动很可能逐步转化为结构性分化的延展:新兴产业会发生分化、基础消费很可能持续向好。

  安信证券也认为,当前行业格局的趋势性分化将延续,长期趋势继续看好医药、大众消费品、TMT、新能源等转型受益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