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提示 >

韩国乐天黑巧克力无中文标识 网购价低质难保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今,网上销售的食品种类日渐增多,花样不断翻新。虽然价格便宜,但食品的卫生状况如何?记者日前上网做了一番调查。

  从自制芝麻酱、蜂蜜到自制蛋糕、巧克力、腊肉等,网络上自制食品交易颇为红火。可这些“自制食品”多无生产者名称、也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如自称“张家界特产 自制土家腊肉、烟熏腊肉”、“特色米糠熏五香黄(肉)”等食品,尽管网页上图片精美,勾人食欲,但是卫生许可证号、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栏目都是空白,联系方式仅为手机和QQ。自制食品中不少为预包装食品,但无任何标签。而国家《食品安全法》明文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

  “独家秘制,现炒现做……”被冠以“私家美食”的私房菜如今悄然流行网上。对忙于工作而难抽时间做饭的群体而言,确实方便省心。记者联系“丽人私房菜?秘制红烧肉”的网上卖家,当问及菜肴制作场地环境、厨师个人健康状况等问题,对方支支吾吾,不愿确切回答。

  网上销售的进口食品名目繁多。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进口食品”,显示“找到相关宝贝36485件”。记者看到,175克标价6元的 “进口食品 回味无穷的泰国SCALA咖啡糖”无法分辨是否泰国进口;“韩国乐天72%高纯度黑巧克力”没有《食品安全法》明文规定应当具备的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等项。

  国家至今没有解除不得从日本进口牛肉及相关制品的禁令,但在淘宝网上输入“日本牛肉”,依然可“找到相关宝贝2717件”。有关人士分析,不排除非法走私的可能,此类逃避正常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给食用者带来了健康隐患。

  网上食品交易将依法监管

  截至6月15日,市消保委今年共受理网络销售投诉1802件,是去年同期的2.43倍。据分析,目前网络食品销售存在准入门槛低、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质价不符等问题。由于违法行为具有隐蔽性,违法成本低,违法行为反复发生。

  市工商局网络和新兴市场监督管理处人士表示,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没有取得食品流通许可,不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的网上食品销售属违法行为,工商部门将予以查处。

  国家工商总局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 《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于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单位、人员,明确要求应当在网站主页面等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及采取实名制等;网络交易平台应对上述单位、人员负检查监控等义务。

  工商部门通过实施信用监管、网络信息化监管、全国联网一体化监管等措施,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充分维护网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工商局有关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食品一定要慎重,要仔细甄别经营者的主体登记信息;查验食品流通许可证,查验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购买食品时,要向经营者索取电子化的购货凭证、服务单据,以便有效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