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 不是“添上”这么简单

2010年06月11日 15:58  文汇报 我要评论

  本月起食品添加剂需在包装上明示;但消费者很茫然——

  6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按照规定,食品包装上必须明示食品添加剂成分。记者昨天来到位于武宁南路的一家大型超市,见到众多食品添加剂名目已出现在很多产品包装上,但市民对于这些专业、复杂的名字大多感到茫然。

  一包饼干加了12种添加剂

  一根香肠10种配料,有6种是食品添加剂;一罐牛奶的包装上,“配料单”印了8行(每行约有3种配料),其中6行标示的是各种添加剂……记者拿起一包饼干,见配料栏有密密麻麻11行(每行3到4种配料),其中苯丙氨酸、5‘-肌苷酸二钠、阿巴斯甜、水解植物蛋白等添加剂共有12种。

  “这么多专业名词,不要说弄懂,光是读出来就很要命了。”顾阿姨平时购物很少注意产品成分,根本不在意食品包装上有没有列上添加剂,“它写的都是很专业的东西,看不懂,怎么判断有没有害处?何况,包装上说有就有,说没有就没有吗?”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多数人的态度都和顾阿姨如出一辙。大家普遍反映自己缺乏相关知识,因而不会特别注意包装上的食品添加剂。超市促销员秦小姐也表示,从来没有人向她咨询添加剂问题。记者注意到,秦小姐正在推销的某品牌牛奶包装上既无食品添加剂标示,也没有“不含添加剂”的提醒。

  正在为孙儿挑选零食的陈先生认为,普通市民没有可能也没有必要搞清楚各种食品添加剂,“我知道添加剂可以增加香味、鲜味,保证食品不腐烂,如果不过量的话,应该不会有问题。”陈先生坦言,写明食品添加剂并不能消除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他“规避风险”的办法是“尽量到大型超市,尽量买信得过的品牌”。

  看配料是一种科学消费习惯

  市政协常委、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毒理学会理事沈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食品添加剂,盲目恐惧或无所谓,都说明消费者缺乏与食品安全相关的科学知识。“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沈建华举例说,食盐中的抗凝结剂可以防止盐粒结块,牛奶中的增稠剂增加了液体粘稠度,添加剂对大多数加工食品来说都不可缺少,只要是按照国家标准使用,就不会对人造成伤害。因此,消费者没必要视添加剂如洪水猛兽。

  “食品包装上列出的添加剂,有许多只有内行人才看得懂。之所以要明示这些添加剂,主要是便于相关部门监管。”但沈建华指出,消费者应该学会自我保护,“在国外,一般消费者购买加工食品,都有看看产品配料的习惯。我们虽然经历了三聚氰胺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但相关知识的普及却还不够,消费者习惯也没有培养起来。”沈建华说,食品安全科普之路还很长,不论是消费者个人,还是媒体和相关部门,都应对此给予更多关注。

责编:张福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