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申万:可能是最后一跌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市场呈现单边下跌走势,沪综指接连击穿2500点、2481点两大关口,创下近14个月来新低,深成指跌破万点整数关,创业板指数也创出新低。对昨日的暴跌,多家基金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农行上市引发的流动性担忧是导火索,但关键还是对增长放缓可能引发滞胀的担忧打击了市场信心。未来一段时间,高估值的中小盘股仍有调整,市场低位振荡的格局或延续。

  多因素叠加致暴跌

  华商基金人士表示,昨日市场大跌是多种原因累积的结果,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从外部原因而言,海外市场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欧盟主要国家如法国等国家的银行问题也开始暴露,主权债务危机终于引发了市场对银行风险的重估;7月底之前公布欧洲银行压力测试将进一步让事态明晰;从国内原因而言,市场预期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速回落,企业盈利面临下调的风险;另外,市场对于资金面的紧张有些担心,银行隔夜拆借利率已经从年初的1.12%左右上升到了2.28%,而资金紧张的态势有可能延续。

  正在发行的信诚深度价值基金经理张锋则表示,市场最大的“空军”来自创业板、中小板和题材股的暴跌,创业板指更是三日连续收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界人士也表示,伪技术进步下,小股票的高估值也面临重估的风险。

  据张锋分析,目前大批估值高高在上个股面临两大不确定性:一方面,随着中报披露的临近,半年报业绩等是否对大批高估值的中小市值个股形成支撑有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更何况在上半年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企业自身的业绩增长能否达到预期也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随着创业板第一波解禁股即将流通,创业板整体的调整压力也越发明显。

  或是市场最后一跌

  经过昨日的暴跌是否已经接近所谓的市场底呢?张锋认为,目前市场仍不具备企稳要素,大盘短线走势继续偏弱,预计两市将延续弱势振荡,维持此前的观点:“在未来2-3个月内可能依然处于振荡筑底的阶段。”理由是,宏观经济经历一季度的景气高点后已经开始回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趋势可能要持续几个季度,而上市公司业绩所受的影响会逐渐在二、三季度体现。同时我们还看不到政策会重新反转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大幅上行的概率是比较小的。

  不过,申万巴黎基金的人士则认为,市场的过度杀跌使得估值水平迅速回归,绝对的下降空间已经较为有限,“我们更倾向于认为这可能是市场的最后一跌,而这次下跌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并非一蹴而就”。

  该人士的理由主要有三点:首先,市场离我们预期中的底部区域越发接近;其次,强势股比如医药和电子等板块开始补跌,市场找不到能够防御的品种,这往往是最绝望的时候,也是机会即将来临的时候;最后,市场再一次出现集体悲观,从近期的中期策略会以及各方交流来看,看空者比比皆是。“一般来说,市场预期一致的时候往往能够加剧短期内方向性的选择,我们对下半年的一波行情相对乐观,现在应该开启掘金之旅了!”

  不过,对中小盘股,乐观的申万巴黎基金人士也表示了担忧,“中小盘股估值仍然居高不下,所以近期对中小盘股还应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