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桂浩明:别寄望管理层救市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杯魔咒”是否真的存在,需要通过多年的数据积累来证明。不过,当下世界杯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而境内股市似乎也的确是像着了魔一样,成交日渐清淡,并且跌势不止,屡创新低。

  人们注意到,自4月份房地产调控大规模进行以来,股市就开始了持续下跌,这个势头到现在并没有什么改变。在此期间,人们也看到了一些向好的政策信号,甚至感受到了原先的一些紧缩政策有放松的迹象出现。至少,在目前阶段,包括房地产政策在内的各项政策继续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据此,一些投资者认为大盘有足够的理由在这里构筑底部,并且引发反弹。而事实上,反弹也确实有过,但力度都很弱。尽管从形态来看行情是有一种筑底的样子,但其交易重心却在不断下降。就整体市场而言,大盘的弱势格局并没有改变。同时,人们还担心因为弱势的长时间延续,会使得股价出现松动,一些原先估值较高的品种会因此而形成较大幅度的补跌,造成行情再下台阶。果然,本周二,大盘就出现了这样的局面。

  为什么在市场环境并没有继续恶化的情况下,股市仍然会表现得如此疲弱,并且继续向下破位呢?应该说两方面的原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方面是随着紧缩政策的见效,宏观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企业效益的增幅也有所下滑,而政府竭力推动的新兴产业战略,现在则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投资者普遍存在对经济增速放慢以及对上市公司业绩下降的担忧。也因为这样,人们主动投资的热情会比较低,成交量的减少也不可避免,股市的交易重心下移就是必然的了。另一方面,近期股市的资金面还是不容乐观,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投放了一点货币,但对流动性改善不大。而股票发行又在抓紧进行,巨大的供求矛盾使得人气散淡,即便有人发现了有价值被低估的股票,此刻也不会贸然介入,这就导致了行情向下趋势难以改变,年内指数新低的纪录不断被刷新。

  那么,这种弱势格局在什么情况下才能够被改变呢?有人寄希望于管理层“救市”,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现在的情况与2008年不同,并不存在需要动用行政手段刺激股市的条件。也有人认为农业银行发行并上市以后,情况会好转。这种可能性不能说绝对没有,但出现的概率也很低。原因很简单,现在早已不是某个个股就能够左右大盘的时代了。客观而言,要让大盘企稳反弹,一是需要政策面上有更为明显的动作,让投资者看到企业业绩改善的良性预期。还有就是流动性要能够有所宽裕,否则即便政策条件比较好,股市要涨也是有心无力。现在来看,资金面问题对行情的影响很大,而且要改变也很困难,特别是现在金融股的融资与再融资正处于高潮期,供求方面的矛盾十分尖锐,这就决定了行情的低迷态势不会轻易改变。估计到了7月份,弱势格局延续的可能性也是相当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