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弱平衡被终结 防风险成要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两地大盘在弱势盘整多日之后,终于在周二出现全线溃退。上证综指失守2500点,以下跌100多点的暴跌宣告了平台失守。从分类指数上来看,沪深300指数下跌4.59%,中小板指数下跌5.19%,创业板指数下跌7.54%。由此可见,周二的溃退是泥沙俱下,大小盘股和创业板均未能幸免,而创业板成为重灾区。

  银行股下跌

  打击市场信心

  弱平衡被打破应该说在情理之中,但以这种较为默然的方式下跌可能来得有点突然。小盘股补跌加上农行上市对银行股等大盘股的扰动,是引发大盘暴跌的主要原因。昨日公布农行A股价格区间2.52-2.68元,或许由于低于此前2.9元预期,一定程度压低了银行股的价值中枢。银行股以集体性下跌来迎接农行的低价发行上市。银行股的下跌彻底摧毁了市场信心。此前,市场尚有一丝希望,寄托于2500点附近由于权重股处于历史低位,缺乏下跌动能和空间。而权重股重启下跌窗口,打开了看似已经见底的权重股估值,更是打开了中小盘股估值体系的调整,使得整个市场以暴跌方式完成市场总体估值的下移。

  暴跌之后的市场何去何从?笔者认为,短期内虽然不容乐观,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探,但从中期来看,政策环境的好转将带来市场的转机。近来退出政策的呼声已经日趋消退,随着经济状况的复杂化,此前通胀担忧引发的退出预期甚为流行,政策预期是引导大盘走向的根本性原因。这个阶段,房地产价格开始松动的报道增多,调控政策已经奏效。进一步采取调控政策的必要性已经不大,诸如房产税等出台的预期会逐步淡化。当然,短期悲观气氛正浓,尚未到言底的时候,中小板、创业板的再度大跌,表明了场内活跃的资金开始出逃。这种轮流下跌的趋势,显示投资者后期悲观情绪依旧浓烈。因而,短期内市场仍处在黑暗期。

  防范系统性风险

  再成首要任务

  在下跌初期,大多数投资者更多的是难以接受,并且等待反弹,但事实往往证明,这种等待会在后续付出极大的代价。这个阶段和3000点时破位一样,需要高度谨慎。保全实力,防范系统性风险是短期内的首要任务。

  从前期2481点开始,A股已经在此区间徘徊了6周左右的时间,强势股补跌之后表现平平,热点乏善可陈,个股行情非常平淡,市场活跃度已经降至冰点。从近期市场表现看,投资者对后市并未转向乐观,本轮调整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投资者对“调结构”能否成功的担忧并未消除,短期内我们暂时看不到改善或改变投资者预期的积极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药价调控作为导火索,前期强势的医药股开始大幅补跌,并进一步扩散到电力设备、TMT、食品饮料等其他前期强势的品种。医药股的大幅补跌预示市场正在筑底,市场机会快速消失。作为品种选择方向来说,在调结构大背景下有望脱颖而出的行业,需要具备政策鼓励、迎合时代需求、要素禀赋支持、行业盈利能力四个条件,按以上逻辑,新兴消费、品牌消费、高铁、低碳及节能环保等行业,以及摒弃概念关注成长的重点区域规划受益企业等值得关注。以上行业也已体现出部分估值较高的特征,并不排除未来可能也会有风险的释放;但基于中长期来看,仍是后市投资的核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