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两大板块急挫 放大调整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平稳开盘,小幅冲高后一路震荡下跌,午后加速跳水,最终双双以暴跌报收,两市共成交1368.2亿元,量能相比周一大幅放大。盘面显示出两个显著特征:一是资金净流出额度迅速放大,呈现放量下跌的态势。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82.03亿元,周一两市大盘资金仅净流出35.40亿元;二是市场呈现一边倒的走势,多头几无还手之力,空方气势很盛,昨日两市没有板块有资金净流入。后市空头气势仍有进一步延续的可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有色金属、电子信息、银行类、机械板块资金净流出居前,房地产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10.32亿元,资金净流出最大个股为金地集团(600383)、万科A(000002)、广汇股份(600256),资金分别净流出2.71亿元、0.69亿元、0.47亿元。有色金属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6.49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为山东黄金、包钢稀土(600111)、中金岭南(000060),分别净流出1.08亿元、0.62亿元、0.58亿元。

  有观点认为,昨日A股市场的空方能量其实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前期相对抗跌的品种,主要体现在有色金属股、房地产股,此类个股在2481点后的震荡行情中,一度充当大盘的兴奋点,维系着市场的活跃。但银行股昨日也成为资金净流出的板块,一些前期相对抗跌的银行股更是跌幅居前,资金流出的迹象较为明显。

  二是来源于估值与行业景气重估所带来的做空能量。这主要体现在电子信息板块、高价股等品种上。其中电子信息股主要由于欧元区经济波动所带来的出口压力显现,其市场需求有了不佳的预期。与此同时,高价股也出现在跌幅榜前列,资金净流出迹象也较为突出,资金净流出达3.59亿元,资金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国民技术(300077)、汉王科技(002362)、,分别净流出额0.39亿元、0.36亿元、0.29亿元。创业板更是领跌,跌幅达7.54%,资金净流出3.03亿元,有69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出。

  这些现象说明短线A股市场仍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压力,因为高价股与电子信息股等品种的做空能量尚待进一步释放,入驻其中的资金仍未有持续恐慌性杀跌现象出现,所以,此类个股近期可能会持续下跌,成为大盘的一大做空源。不过,银行股再度杀跌后,估值优势越发凸显,近期有望企稳,从而削弱高价股等品种回落的压力,但估计也难以扭转市场调整趋势,只是延缓大盘的调整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