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两房”退市 我国5千亿债券或血本无归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开盘时的指数并不高,跌了那么多很大程度上是由恐慌性抛盘引起的。对于此次的暴跌,投资者不必过分恐慌。”

  在基本面并无特大消息的情况下,昨日A股市场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暴跌。上证综指创下近14个月来的新低,深成指跌破万点大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427.05点,下跌108.23点,跌幅4.27%;深指报9508.91点,下跌503.14点,跌幅5.03%。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跌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原因?

  “久盘必跌”魔咒显灵

  在股市中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指数在狭小的空间内上下波动,盘整时间长了,而且处于相对高位,通常会选择向下寻找支撑。”尽管这只是一种老股民的经验之谈,但对于目前的A股而言,这个“魔咒”无疑是再一次显灵了。

  从板块上看,昨日创业板指数创下了新低。对此,国金证券财富中心分析师张永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自从前期创业板新股密集发行后,大股东的套现需求也越来越大,随着解禁日的临近,本身会引发较大的补跌。”

  同时,“两房”退市的阴影让有些“后知后觉”的中国股市在时隔近两周后才发出“惊声尖叫”。根据国内媒体报道称,尽管中国政府呼吁美国政府要确保“两房”债券的安全,可美国政府已经力不从心,握有近5000亿美元“两房”债券的中国债主很可能因此血本无归。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消息直接影响了昨日地产板块的全线飘绿。

  巨额央票吓坏股市

  昨日A股的暴跌是典型的恐慌性抛盘所“砸”出来的。不管好坏乱跌一通,无论优劣一律割肉的风格引发了许多“误会”。

  昨日盘中市场传出消息:央行将发行550亿元一年期央票,这样的发行规模出人意料地较上一期骤增10倍,一改此前连续五周注入资金的宽松格局。这对期待央行继续为农行IPO保驾护航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当头一棒。然而,直到收市之后,冷静下来的人们才发觉这完全是一个“误会”。

  据境外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出,昨日央行发行的550亿元一年期央票,其中90%被工商银行买入,总计金额约为500亿元。因此,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也只有50亿元。尽管这是一场被错杀了的误会,但足以看出市场对当前资金面的敏感程度。

  同时,东莞证券分析师提醒投资者,虽然6月份的弱势已经提前反应了农行IPO的冲击,但实际上,6月份大盘的横盘更多的是心理因素影响而导致的谨慎观望,现在农行IPO对市场的影响进入到实质性的资金面,此时想勉力支持是非常难的。

  是否诱空还看今明

  “昨日开盘时的指数并不高,跌了那么多很大程度上是由恐慌性抛盘引起的。所谓久盘必跌,投资者心理防线的崩溃是导致割肉悲剧的主要原因。”张永锋指出,“不可否认的是,凡是市场大底都是由这种恐慌性割肉所砸出来的。”

  张永锋拿农业银行的IPO与此前中国石油的IPO作对比。2007年,中石油上市时股指正处于高位,而目前的股指正在低位盘旋;中石油上市时被外界包装成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而农行的头衔却相当寒酸,是最差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中石油的价格是典型的“三高”价格,农行发行价甚至低于市场预期……经过这一系列的对比,张永锋认为,如果说中石油的表现使它成为2007年A股牛市的“终结者”的话,农行的成功上市很可能成为2010年A股筑底的标志性事件。

  张永锋告诉记者,相对农行1.6倍PB比较合理的发行价而言,部分银行股因为前期受农行发行价较高预期而带动上涨后,估值会显得偏高。不少机构看到农行低于预期的发行价在二级市场上有利可图,因此愿意减持其他的银行股为农行二级市场投资腾出空间。

  “如果6月30日至7月1日市场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利空,甚至温和偏多,并且股指可以收复2500点的话,那么昨天的暴跌就是一次诱空。”张永锋指出,“对于昨日的暴跌,投资者不必过分恐慌,七八月是中报公布期,一些中报业绩较好的股票在恐慌性下跌过程中凸显出较好的介入机会,投资者可以观察这两日消息面的情况,再考虑是否跟进。”(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