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收评:权重题材股齐跌 沪指再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石化双雄双双冲高,银行、券商板块走强几近全线翻红,汽车、物联网、军工等题材板块涨势不俗,在权重股、题材股共同拉升下,沪指强势收复2400点。但是好景不长,权重股短暂拉升后急速回落,创业板、黄金概念股、医药股跌幅扩大,沪指再失2400点,弱势翻绿。10:20分过后,“601军团”再现启动迹象,中国西电(601179)、中国中冶(601618)、中国建筑(601668)等个股快速冲高,房地产、金融、钢铁等权重板块个股相继走强,蓝筹股的启动再次点燃了多方的热情,大盘再度燃烧起了上攻的意志,触底反攻。随后,两市维持弱势窄幅震荡格局。午后地产板块集体杀跌,早间领涨的二线地产股纷纷跳水,金融板块弱势翻绿,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板块亦跟风下挫。权重股的集体回落拖累两市震荡走跌。

  盘面来看,板块普跌,无一飘红。金融、钢铁、有色等权重板块冲过回落,煤炭板块弱势领跌。前期倍受市场追捧的医药、商业股出现在跌幅前列,上半年表现较强的地域、传媒、智能电网等题材板块的补跌风险开始显现。尽管两市低迷,市场依旧存在两大热点,一是铁路基建股、高铁概念股的反复活跃,聚集了市场人气。二是半年报业绩预喜的相关个股出现了明显的领涨态势,银轮股份(002126)开盘后不久就封上涨停板,而齐翔腾达(002408)等个股也随之上涨,如此来看,半年报业绩已成为衡量个股行情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准,大盘进入到半年报业绩浪阶段。

  截至收盘,沪指报2374.04点,跌24.58点,跌幅1.02%,深成指报9203.91点,跌183.03点,跌幅1.95%。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两市再次陷入窄幅下跌格局,尽管跌幅比例较窄,但市场完全被空头压制的特征仍然相对明显。尤其是对于权重品种午后纷纷展开窄幅调整格局,这也表明在目前市场估值大幅下行的背景下,仍然具备相当的做空能量,空头短时的旺盛局面将在长时间内对场内人气持续构成压力。因此,随着股指调整不断刷新低点,短线A股筑底态势仍将面临重压。

  二、要闻解析

  (一)温总理要求解决当前突出矛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和29日分别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经济专家和企业界人士意见和建议。温家宝指出,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使宏观调控既有利于克服短期困难,解决当前的突出矛盾,又有利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缓解经济长期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温家宝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要坚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的经济形势。

  [简评]:从温总理旗帜鲜明的要求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努力解决好当前的突出矛盾中,也可以看出政府对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是持续的,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尤其关键的是添加了“人文关怀”的因素,这彰显了政府对民生的重视。

  (二)农行有望成全球最大IPO

  据投行专家预测,如果农行按照定价区间上限定价,且A股、H股均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A股发行规模将达到255.7亿股,H股将扩大到292.2亿股,农行A股和H股的募集资金分别将有望达到685亿元人民币和1017亿港元。其中,685亿元人民币的募集资金,将使得农行有望成为国内市场首次发行股票筹资金额最大的IPO。按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受权公布的6月29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017亿港元相当于887亿元人民币,这就是说,农行募集资金总计有望达到1572亿元人民币或者232亿美元(不含申购期间资金锁定期产生的利息)。因此,此次农行IPO可能募集的资金总额将超过2006年工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的219亿美元,从而成为今年及近年来“全球最大IPO”。

  [简评]:鉴于农行在国家进行“三农”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其投资价值也会随着小城镇建设的展开而得到重视。

  (三)中小板“门槛”骤然提高

  从多位投行人士处获悉,中小板的内部审核标准在6月18日已经通过证监会主席办公会审议通过,审核标准已上调到最近三年净利润累计超过5000万元,且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根据《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发行人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二)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

  [简评]:这或显示出监管层借机提高风险控制的同时,也是政府“出手”救市、托市的继续。

  (四)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将动摇?

  联合国在日前发布的《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社会调查报告》(World Economic and Social Survey 2010)中表示,为提高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应建立一种新的储备货币体系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该调查报告称,美元已经被证明不能起到稳定的保值功能,已不具有稳定的储备货币的必备要素。应建立一种新的储备货币体系,不依赖于单一国家的货币或几个国家的货币。报告建议提高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 简称:SDR)作为储备资产的使用。

  [简评]:鉴于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巨大影响力,或预示着美元这一“霸权”将逐渐走向终结,而一直有美元独享的“铸币税”也可能随之而消失,

  (五)节能汽车或将引领新时尚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安徽江淮、比亚迪、北京现代、重庆长安等16家企业的71个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以上车型的所有配置的汽车均已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了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获得了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证书,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

  [简评]:政府三部门联合发布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对相关新能源汽车板块构成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