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瘪钱包”注定7月“弱势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市场同时面临经济前景不明朗及资金面偏紧的不利形势,虽然6月末的大跌在很大程度上释放了短期系统性风险,但进入7月后预计市场仍无法摆脱弱势震荡格局。投资者还应保持谨慎观望为宜。

  资金面依然紧张

  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是制约市场信心的主要因素,但资金面对市场的重要影响同样不可忽视。尽管A股估值已处低位水平,但考虑到偏紧的流动性,短期内很难指望市场有明显转强的机会。

  首先,考虑到通胀预期仍未有效缓解,调控政策即便有一定程度的微调,但货币政策适度从紧的基调不会改变。我们注意到,M1增速掉头向下的趋势已经确立,其向合理水平回归的压力不容忽视。从历史上M1增速与A股估值的相关性来看,在货币环境偏紧的情况下,A股市场估值水平将受到明显抑制。

  其次,对于升值预期下的热钱流入,我们不应有乐观期待。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十分有限。事实上,自央行重启汇改以来,6个月NDF所隐含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不仅未能上升,近日反而回落到0.5%以下,充分反映出市场较为理性的预期。由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与2005年启动汇改时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很难指望热钱大量流入内地并进入股市。

  此外,从资金需求来看,新股融资及全流通使得A股流通规模迅速扩大,其对资金的需求不断膨胀。“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已成为重点政策方针,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季均IPO融资规模基本保持在1100亿元左右,与流动性十分充裕的2007年相当。考虑到加强直接融资以支持实体经济以及吸收流动性的态度不会改变,下半年IPO融资压力很难减轻。我们注意到,即便下周将迎来农行超大规模的上网发行,但同时也还安排了8只小盘股的发行。与此同时,随着全流通的不断推进,A股流通市值与储蓄总额的比值已超过2007年的最高水平。

  不难发现,目前的货币环境明显不如2007年,但资金需求与2007年相比却有过之而无不及,A股的流动性状况显然无法乐观。

  弱势震荡仍将延续

  2500点一线的整理平台已告失守,大盘技术上的破位走势,对市场人气构成明显冲击。而除此之外,仍有众多不利因素制约市场近期表现。

  首先,虽然农行IPO定价水平低于预期,但该价格并不便宜,考虑到其融资规模巨大,不排除其上市前后拖累银行板块及大盘的可能。经历了最近两日的连续下跌,银行指数已逼近6月初的调整低点。

  其次,目前房价仍未明显松动,开发商与炒房者仍在观望,在此背景下,房地产调控政策难以放松,而且房产税推出试点的可能性也在加大。我们注意到,房地产行业指数已经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而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的钢铁、家电、建筑建材等行业指数也不断走低。

  此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部分高估小盘股面临较大回调压力。中证500指数与中小板指数目前PEG分别为0.7倍和0.9倍,整体而言估值已算合理,但创业板即便经历了近期大跌,目前动态市盈率仍高达47倍,PEG达到1.2倍。预计创业板在限售股上市期临近的利空预期下仍面临较大回调压力,这也将对其它估值过高的小盘股带来影响。而小盘股的休整无疑会导致市场热点的缺乏。

  综合而言,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与流动性的缺乏,使得估值处于低位的周期性权重股难有转强机会,而前期较为活跃的中小盘股转入调整阶段,将大大降低市场的可操作性,预计大盘难以摆脱弱势震荡格局。投资者近期应保持较低仓位,以谨慎观望为主。当然,鉴于未来市场的热点仍将集中于新兴产业与消费行业的中小盘成长股,对于估值已回落至合理水平的个股,投资者不必继续做空,同时也可积极跟踪小盘股急跌中被错杀的优质个股。

  机构来源:国都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