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内幕交易”疑云压顶 武汉塑料盘中重挫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昊旻)继中山公用、通化金马后,武汉塑料也陷入“内幕交易”的泥潭。据最新消息称,来自其重组方—楚天网络的熊鲜停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有关方面带走协助调查。熊鲜停目前为楚天网络总经理,并为此次拟注入武汉塑料的3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而据武汉塑料此前公布的资料,在停牌前6个月内有11名相关人员买卖该股。操作记录显示,当中个别人的“精准度”完全可与明星基金——华夏系媲美。消息影响下,武汉塑料昨日盘中几近跌停,但随后反弹强劲,最终收涨1.76%,收盘价12.13元。

  操作精准堪比华夏基金

  武汉塑料在此前的重组预案中称,按深交所要求和相关法律规定,其对交易各方及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从2009年9月18日至2010年3月18日间买卖股票情况进行了核查,发现11名相关人员有买卖股票的情况。公司同时表示,这11名人士全都是个人投资行为,不存在内幕交易,并将在复牌日全部抛售,将收益上交公司。

  二级市场走势显示,武汉塑料真正启动始于今年2月。从2月2日到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3月17日,股价从7.9元上涨至11.81元,涨幅近50%。

  而一季报显示,华夏系旗下数只基金涌入,华夏回报、华夏优势、华夏回报二号、华夏经典配置分别成为第一、第三、第四和第五大流通股东。此外,中邮核心优势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能在重组停牌前“抢闸”买入,基金的触觉灵敏让人惊叹。仅考虑复牌后的连续三个涨停(第三个涨停最终打开)就已获利丰厚。而如按照此后最高价和一季度最低价计算,一季度介入资金的最大收益率可能超过一倍。

  而在上述11个相关人士中,也有数人同期买入,甚至时点较华夏基金更为“精准”。

  楚天数字宜昌分公司副总吕波在1月份买入,2月份卖出,获利3700元;其配偶余凤萍2月3日买入100股,成本价仅7.73元,直至停牌尚未卖出,复牌后当日获利幅度可达68%;而楚天金维监事夏复萍的配偶范体群同样于1月份买入,2月份卖出,获利1.25万元。

  买入时机最“精准”的当属武汉塑料旗下湖北东风电视文化传媒总经理史国强的配偶吴娅萍。其于3月12日分3次买入2000股。仅3个交易日后,武汉塑料便因重组停牌。

  按照公司说法,上述操作均属个人判断,绝无内幕交易。不过,公司在核查时偏偏将此次出事的熊鲜停漏掉,当初核查的仔细度和可靠度确实令人存疑。

  重组核心人物涉嫌

  和上述人员不同的是,此次被带走协助调查的熊鲜停在此次重组中处于十分核心的位置。

  重组预案显示,武汉塑料拟通过资产置换以及定向增发,向楚天网络旗下的楚天数字、楚天襄樊和楚天金维购买其所有资产负债,同时购买武汉广电100%的股权。而熊鲜停不但是楚天数字、楚天襄樊和楚天金维的法人代表,同时也是楚天网络及其大股东湖北有线的总经理。从其职位来看,极有可能是深悉重组内幕、甚至直接参与重组的重要人物。

  在此次熊鲜停遭调查之前,武汉塑料的重组就多次遭市场质疑。而楚天数字在此前股权变换也非常频繁。略去时间较早的数次股权变更不提,仅在今年就有数次股权转让事项。

  1月,也是武汉塑料停牌前两个月,楚天数字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武汉普天高科、湖北广电等股东。

  2月,武汉塑料股价因基金大举进入而开始飙升。楚天数字发起人之一统和投资将部分股权转让给来自无锡的“红益国际创投”和“红福国际创投”;武汉普天高科则将股权转让给同一控制人的深圳领航;2008年增资时进入的湖北康慈也将部分股权转让给湖北艾维。

  4月,武汉塑料停牌后,楚天数字再次进行股权转让。转让完成后,楚天数字的股东中只剩下官方背景的楚天网络、湖北省广电总台、宜昌三峡广电总台、东风汽车,还有就是2月份进入的无锡两家创投公司。上述股东也将跻身重组成功后的最终受益方之列。

  为何诸多公司(当中甚至包括其原发起人)在楚天数字即将借壳时撤离?作为接收方之一的无锡“红益国际创投”和“红福国际创投”又是何背景,能在借壳前不久“抢闸”介入,并能在最后一次股权清理中留存下来。这都是市场质疑的焦点问题。

  也许,随着熊鲜停被调查的事项逐步明朗,相关疑问最终也将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