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外储货币结构将“动态调整优化”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外汇储备中各货币的结构问题一直为外界所猜测。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题作回答时介绍,我国外汇储备中的货币结构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优化。

  货币结构将持续优化

  外汇局相关人士介绍,我国外汇储备中有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也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是一个分散的货币结构组合。

  外汇储备中的货币结构是为我国对外经济交往服务的。货币结构考虑了我国的对外贸易、外债、直接投资等对外支付的结构,也参考了全球外汇储备的货币结构,既可以利用不同货币的此消彼长来分散风险,也可以较好地满足对外支付和资产配置的需要。

  当然,货币结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优化。货币结构要考虑市场容量、流动性、货币的风险收益特性及发展趋势等要素,并根据经济、市场的变化趋势和投资需要,进行持续优化。

  不追求大规模外汇储备

  关于外汇储备的规模问题,外汇局表示,我国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连续多年保持顺差,外汇储备的增加是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反映了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这是由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和特点决定的。

  从更广义的外汇资产总量来看,截至2009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3.46万亿美元,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当前主要的问题是我国的外汇资产大多集中在政府手中,民间外汇资金蓄水池有限。

  外汇局表示,目前外汇储备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了重要的作用,较为充裕的外汇储备有利于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同时便利企业对外开展经济交往活动,而且外汇储备的经营收益可增加民生支出。

  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外汇局提醒,讨论外汇储备支持国内经济发展需要澄清两个问题。首先,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如果无偿分配使用,将会影响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平衡,并带来通货膨胀压力,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其次,外汇储备在形态上是外汇,主要用于对外支付。如果用于国内,就要二次结汇换成人民币,再次增加货币投放,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矛盾。

  外汇局强调,外汇交易都出于等价和自愿的原则,银行、企业和居民的经济利益在外汇和人民币兑换时得以实现,人民银行获取这些外汇支付了相应的人民币,是有成本的,不能无偿使用。

  稳步提高外储信息透明度

  针对有人建议提高外汇储备的信息透明度,外汇局回应,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信息透明度在逐步提高。但提高外汇储备信息透明度必须慎重、稳步,不能操之过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很大,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举足轻重,披露具体投资情况,可能引发市场动荡,也可能影响我们的投资活动有效开展。

  绝大多数国家在外汇储备相关信息披露上均十分谨慎,一般不披露具体交易,有关国际组织的数据公布标准在这方面也不做强制要求。

  为实现外汇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外汇局还建立了完善的投资决策流程、各种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确保储备经营管理各项工作合理有效开展。储备经营定期接受有关部门的审计。(记者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