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央企重组新看点 四大特征贯穿重组主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科研院所入局成新看点

  实际上,尽管肩负央企整合重任的"中投2号"迟迟未挂牌成立,但央企整合的速度并没有因此放慢。今年5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实行联合重组。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户数由126户调整为125户。而在6月24日召开的央企科技工作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又再次重申央企重组计划,他表示,央企将在年内整合至100家以内。这意味着年内将有至少25家央企会被整合。

  国资委关于央企整合的思路主要分成四种:央企之间"强强联合";一般央企并入优秀央企,即以强并弱;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非主业资产向其他中央企业集中。

  在这四种重组类型中,科研院并入产业集团有望成为今年央企重组的看点。目前,央企当中还有包括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在内的十家科研院,已经处于"待嫁"状态,或者正在积极寻找"婆家"。

  这一类型的重组此前也并不少见,例如长沙矿冶研究院并入五矿集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沈阳化工(000698)研究院并入中国中化集团等。

  规模过小,是科研院类央企被并入产业集团的主要原因。从2008年央企分户运营情况可以看出,科研院类央企的资产总量、利润与其同行业的产业集团相比,显得实力较弱。有数据显示,科研院所的资产量、利润总额等指标在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总规模中所占比重仅为1%左右。

  此外,央企重组还有两方面机会。首先,"主辅分离"将给一些央企带来重组机会,如今年年初国资委要求非酒店业央企剥离酒店业务,3月份要求非房地产主业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其次,解决产能过剩也将带来央企兼并重组机会,工信部曾明确指出,为解决过剩产能,将重点推进汽车、钢铁、有色、船舶和建材行业等行业的兼并重组。

  另一方面,尽管"中投2号将在上半年挂牌"的说法已经落空,但是,国资委通过"中投2号"推进央企整合的思路并没有改变。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经将它形容成"国资委的一个可以信赖与依靠的推手",是进行国有资本调整的重要平台。分析人士指出,"中投2号"有望在下半年成立,并对十余家央企进行打包整合。(上证 张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