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A股行情短期难以反转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是近年来全球股市表现最差的一周,上证综指下跌6.66%,今年已累计下跌27.3%;标普500和纳斯达克工业指数下跌幅度均超过了5%,创下了今年来新低。国内A股行情短期难以反转,期待本月底下月初有所表现。

  欧美经济再现波折

  为应对金融危机,各国政府均向金融市场注入“兴奋剂”,全球经济曾触底反弹。目前来看,这种反弹属于“脆弱”反弹,前景仍存不确定性。美国5月非农数令人失望,6月失业率仍高达9.5%,预计未来失业率仍高企不下。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也被下调,摩根大通及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近期对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预期分别从先前预计的4%和4.3%下调至3.2%和3.8%。

  美国银行破产数量还在快速增加,今年美国破产银行数目已达85家。2009年前5个月美国银行倒闭数量仅为36家,而2010年同期倒闭家数则有两倍之多。除此之外,欧债危机还在酝酿、发酵。被认为财务状况良好的德国,银行业账面坏账规模居欧洲之首,成为欧洲金融市场的最新担忧。种种迹象表明,主权债务问题扩展至私人债务领域,由于私人债务的危险性更高,这对欧美银行体系构成严重隐患。

  BP在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自4月20日发生爆炸以来,至今尚未完全控制漏油,而大西洋(600558)飓风季节的来临更是雪上加霜,这也使得整个事件的恶化难以逆转。BP将面临几乎无限制的天价赔偿责任,关于BP行将破产的消息和分析已经不让人感到难以置信。BP大量参与金融交易,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安然”,从而对金融市场产生更大冲击。

  国内经济已明显减速

  前几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已经明确显示出经济减速。6月份的PMI又进一步验证经济下滑。6月制造业PMI为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11个分项指数中“一升十降”,其中的新订单指数下行2.7个百分点,下行幅度高于历史同期水平,显示出未来几个月经济仍可能继续减速。

  有关政府部门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新国十条”调控已取得了初步成果,下一步抓好“新国十条”政策的具体落实工作,这是当前各级政府的共识。国土部酝酿提高土地出让金提高10%,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在部署房地产调控工作。未来的一两年间,房地产市场将以调整为主。这必将对宏观经济、地方投融资平台产生深远影响。

  7月推出了一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部分地区薪酬水平的提高。4月份出现的富士康“连环跳”最终引起了劳动力工资的“连环涨”。上海、江苏、广东等14个省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均超过10%,个别地区超过20%。应该说这对于促进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大有益处。但这在短期内提高了企业生产成本,强化了宏观经济的通胀预期,不利于股票市场行情的表现。

  股市仍可能继续下跌

  A股市场面临着较大的融资压力。上半年新股融资2132.28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7月6日开始的农业银行网上申购开始,以发行价格上限计算,将在A股市场将共募集资金685.3亿元,将成为今年A股一级市场中最大规模的IPO。紧随其后,中国银行刚刚披露将在A股和H股市场再融资600亿元。目前没有信号显示A股IPO有放缓的迹象,在贷款规模受限,资本市场成为众多公司争相扩充资本的首选场所。

  未来制约市场行情的因素除了经济减速、市场扩容等原因外,还包括国际板的可能推出。最新消息透露,上证所国际板规则年内将完成制订,上海有关方面正考虑在资本项下可兑换方面进行一些改革。例如引入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制度,考虑允许境外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国际板的开启不仅将挤压国内中小企业融资机会,还会对国内资本市场稳定带来冲击,使部分大盘蓝筹估值下移。

  对于当前国内宏观政策,国家领导人在G20以及在对江浙企业调研时均表示,政府将实施现有的宏观政策,而不是加大紧缩力度。这实际上没有给出鼓舞市场信心的信号,宏观经济极有可能二次探底。期望本月底和下月初,更多经济减速的数据能使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再次出台加大投资、促进消费等措施,届时A股市场将可能因此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