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蓝筹护盘难掩市场疲弱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沪深两市再度破位下行,随着农行IPO定价的明朗,市场维稳气氛有所减弱,股指也在权重股和中小盘股的双双暴跌下击破了一个多月以来的调整平台,市场再现恐慌式下跌,下半周在银行等权重板块表现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的大幅补跌更是极大挫伤了市场的做多热情,虽然周五在地产股的强势带领下股指最终翻红,但是市场仍然处于弱势。热点板块方面,前期强势板块如医药、创业板、中小板继续大幅下跌,部分个股跌幅更是高达20%以上,而银行、地产、电力等权重板块表现则相对稳定。

  经济数据疲弱

  上周四6月份PMI数据如期公布,达到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虽然仍处于50%临界线上方,但是继5月份下滑之后,PMI数据再次下滑表明宏观经济正处于平稳化的过程之中。而从分项指数来看,除了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以外,生产指数和新增订单指数等均出现下滑,宏观经济中的供需矛盾已经有所显现。我们认为随着世界经济的收缩以及国家对房地产市场以及落后产能调控作用在下半年的逐步显现,需求端形势较为严峻,而前期各个行业的盲目产能扩张也使得供应端面临较大的压力,因此未来这种宏观经济的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这将对宏观经济下半年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产业资本增持PK疯狂融资

  在大盘持续暴跌的过程之中,中国南车(601766)、三一重工(600031)、精工钢构(600496)等产业资本纷纷出手救市,这无疑为疲弱的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此次产业资本增持不同于之前,一方面增持公司后续并没有增发计划,增持并不是为了维护增发,另一方面增持比例较大,增持价格较高,如中国南车计划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三一重工计划以不高于20元价格增持比例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溢价二级市场股价10%。但是在部分产业资本出手增持的同时,其他产业资本减持仍在延续,同时IPO、再融资以较快程度推进也使得后市资金面压力仍然较大。

  投资策略和热点板块

  农行IPO价格的最终确定成为压垮整个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而IPO再融资的快速发行、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也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气氛,短期来看虽然政策面有转暖趋势,但是经济、资金面等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在此前提下市场难以产生大规模的行情,更多的是结构性超跌后的反弹机会。在操作上,由于股指仍处于中线下跌趋势之中,投资者需要将资金安全列为第一要务,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以用小部分仓位参与热点板块的炒作,而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仍需坚持反弹减仓的操作策略。热点板块方面,可以逢低适当关注控股股东计划在二次市场大规模增持的个股,以及中报业绩有望大幅预增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