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全球破位进冰窖 A股阳星见曙光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云清泉

  由于6月非农就业报告和工厂订单指数令人大失所望,美股上周五再次陷入弱势整理之中,道指、标普和纳指依次收跌0.47%、0.47%和0.46%,三大股指的周跌幅随之便扩大到4.52%、5.03%、5.92%。放眼全球,其他主要股指的滑落局面也丝毫没有改变,虽说印度、希腊上周仅下调0.6%左右,但绝大多数的周跌幅却在4.5%上下,而目前许多股指则已在年内最低点附近,且形态破位的还比比皆是。可见,新兴市场也好,成熟股市也罢,近日似乎都已被打入冰窖,这既与炎热的天气产生了极大的反差,也预示股市见底或许仍然遥遥无期,尽管短期技术反弹随时都可能会出现。

  与股市相似,上周国际期市也出现了大面积破位下行的走势。以美国期市为例,玉米、小麦虽大幅上涨约5%,但美元指数、CRB指数与原油、铜和黄金、白银、棉花等却纷纷下挫,且形态破位的也不在少数,而以下三品种则仍需留意:一是美元指数上周虽一度反弹,但它却遇阻于5周均线并跌穿了中期上升趋势线,而量度跌幅则指向了83.3上下0.6这一带,且连调4周已平28个月来的纪录,近日企稳反弹的希望就相对偏大些,尽管攻克5日均线还有一度难度;二是油价日线五连阴即上周天天下跌,中短期均线已被陆续击穿,历时一个多月的上升通道也被破坏,年内低点很可能将因此面临严峻的考验,而前一周的低点(75.2美元/桶)则会演变成反压;三是金价遇阻回落并跌破中期上升趋势线(与40日均线位置相仿),近日或将下探半年线或1155美元/盎司,而5周均线(约1236美元)则会大大限制短线有效的弹升力度。

  仅就美股而言,以下几点值得多加注意:一是主要股指5日均线的压制作用都非常明显,而道指连调7天则是2008年10月10日八连阴后至今的最长连续下跌时间,纳指日线十连阴更是在近十几年里绝无仅有的,弱势特征由此可见一斑。即便近日出现所谓的超跌反弹,上行空间也很难令人乐观,或重返年线的希望较为渺茫;二是近期市场陷入持续滑落态势中,不仅周均线已构成层层反压,而且道指、标普和纳指的季度跌幅还高居2000年以来的第六位和第九位,加之三大股指同时破位下行,后市因此就难免会继续下调,就是说,目前的低点极可能将被再次打穿,尽管破位初期出现技术反抽的可能较大些;三是以股指波动情况看,主要股指近两周的高低点落差都在不断扩大,本周波幅缩减可能相当大,估计标普最大落差仍有55点左右,但由开盘到下探低点的幅度则难以超过40点(道指依次为460点、300点),换言之,目前下行空间依然偏大些。此外,道指、标普的13周与26周均线已经死叉,近日的变化因此就更加重要,而三大股指的下调能否止步于8864点、943点、1900点,无疑也将成为研判中长线趋向的重要依据之一。

  两市上周五虽探低回升并收出下影颀长的阳星,但沪深大盘周跌幅却仍高达6.66%、8.68%,市场能否迎来曙光,以下几点尤其值得关注:一是日均成交额现已缩减至不足1080亿元,这无疑是牛年以来的最低或去年至今的第三地量,而上周二的908亿元又非常接近去年的最低水平,表明观望气氛相当浓重,若不能有效放量,就难免继续大幅缩减,换言之,量变方向与幅度很可能成为一项先行指标;二是虽说长下影星线与无量破位通常有利于反弹,或沪市近8周的情形显示本周收阳概率偏大,但大盘已经跌破形态底边线,而一旦遇阻回落,星线的低点就很可能将被击穿,且两市上周波幅激增1.5倍左右,近日缩减势在难免,短期涨跌因此就不会太大;三是由历史走势看,阳星产生极端低点的几率相当小,上周三下降缺口的技术意义也不大,换句话说就是,即使近日弹升并封闭缺口,也难以真正改变再创新低的弱势格局。

  总体说来,国际期市与全球股市大多都已出现破位下行态势,短线虽有望反弹,但空间却很难乐观,反复也不可避免。估计两市本周冲高回落可能相对更大些,阻压主要在2426点、9510点或以上,而5周均线则是可望而不可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