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二次探底预期抬头 基金注入防御性品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渤海证券研究所 徐莉莉

  PMI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使基金经理对于宏观经济“二次探底”的预期再度加强。而上周市场创下自2009年2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对基金经理的信心也造成一定影响。相应地,餐饮旅游、公用事业等传统防御性品种再度成为基金流入的方向。

  二次探底论调再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低于上月1.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但仍位于50%的景气临界点以上。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制造业经济总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在政策调控以及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等因素作用下,增速趋缓。

  对此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的政策取向是压需求,无论是房地产调控还是调低出口退税,都是为经济结构调整服务,相应地会降低相关产业的投资需求,而需求的下降会使经济面临二次去库存压力。如果这一趋势不能扭转,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势必放缓。而需求持续小于供给的局面延续,中国经济甚至可能会进入通缩。

  从资金面上看,尽管央行持续数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银行同业市场拆借利率居高不下,反映出资金面偏紧的状况并没有明显改观。工银瑞信基金认为,面对每周6只左右的新股发行,即便政策面开始趋暖,大盘仍将难以摆脱“贫血”的艰难境地。

  “如果第三季度通胀形势不能尽早进入环比回落的走势,调控政策的压力就将持续存在。而经济结构调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在新的需求因素不能填补房地产调整和出口下降的情况下,经济持续回落的压力相当大,对于企业盈利的影响也将进一步体现。如果说目前的估值是合理而非大幅低估,那么如果未来企业盈利下滑,现在大家谈的估值优势也将不复存在。”北京某基金经理表示。

  防御品种再受关注

  从上周的盘面来看,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传统防御性行业跌幅明显小于大盘,申万300餐饮旅游、公用事业指数上周只分别下跌2.73%和2.75%。另外,前期调整比较充分、估值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银行、保险也逐渐显露企稳迹象,上周跌幅低于大盘。而中小盘股票仍然处于“挤泡沫”的过程,领跌市场。

  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在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中小盘股票缺乏后续资金的支撑,本身估值又严重偏高,因此出现大幅调整非常正常。“实际上,很多人早就预期中小盘股票会回落,只不过一直没有一个触发点,现在资金面紧张正是这样一个触发点。”他表示。

  在此情况下,基金经理认为短期内应该规避前期的强势板块,特别要警惕创业板个股的估值风险。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具有估值优势的板块和医药、零售、品牌服装等大消费概念股。建信基金则认为,家电和建筑建材具有相对更高的安全边际,而且这两个行业未来也会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刺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