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平深恋即将结果 161只重仓基金等待重估中国平安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重组深发展一事,中国平安于6月30日闪电宣布停牌,重仓该股的众基金公司纷纷宣布以“指数收益法”对手中持股进行估值调整。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重组方案牵涉甚广,该股停牌时间可能会较长,复牌后股价表现除了要看停牌期间大盘表现,还得看最终的重组方案,预计复牌后机构将根据方案重新对该股进行估值。

  出于避险考虑,在刚过去的二季度里,中国平安一度成了基金等机构增持最多的大盘蓝筹。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4月1日至6月28日间,以基金为首的机构累计增持了该公司24.6亿元筹码,此举使该股一跃成为机构二季度增持第二多的个股。而排在第一位的科伦药业则是6月刚上市的新股。

  然而,6月底中国平安突如其来的停牌公告,让基金不得不暂时停下增持的脚步。该公司6月30日公告表示,公司近期拟筹划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两行整合的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项。因相关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需向相关方进行咨询论证,为维护投资者利益,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本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本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0年6月30日起停牌。

  “因为平安银行和深发展的重组方案还没出来,暂时难以评价该事件对中国平安的影响,但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等到方案一出,中国平安的估值将面临重估。”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仅有9家基金未重仓

  因中国平安股票停牌,重仓该股的众多基金纷纷宣布估值调整办法。一季度末时,中国平安一度稳坐基金第二大重仓股交椅,重仓持股基金数目仅次于招商银行。WIND数据显示,3月末时,共有161只基金重仓该股,合计持有58013.92万股,占流通股比重的12.12%,当时市值占基金净值的1.22%。不过,与去年末相比,基金重仓持有该股的数量仍然减少了27796.5万股。

  尽管如此,中国平安仍然是众多基金公司首选的重点配置对象之一。根据WIND数据统计,一季度末时,共有51基金公司重配该股,占基金公司总数的85%。而60家基金公司中,除了华泰柏瑞、摩根士丹利华鑫、金鹰、天治、天弘、中邮、招商、信达澳银和信诚等9家公司旗下基金没有重配该股以外,其余公司均未缺席中国平安的重仓股东名册。

  而单以重仓基金数目而论,持仓较多的包括了国泰、长城、长盛、华安等基金公司,它们旗下各有9只、8和7、7只基金重仓中国平安。若以持股数而论,重仓持有该公司最多的则是易方达、华夏和兴业基金,它们各自持有5668.9万股、4986.32万股和4009.17万股,分别占中国平安流通股比重的1.18%、1.04%和0.84%。

  从单只基金来看,重仓持有中国平安较多的基金包括易方达上证50和华夏上证50ETF,分别持有3225万股和3006.15万股,各占流通盘的0.67%和0.63%。兴业趋势投资、嘉实沪深300、银华道琼斯88精选和建信优化配置次之,分别持有1918.88万股、1841.16万股、1715.89万股和1619.9万股,各占其流通盘的0.4和0.38%、0.36%和0.34%。

  二季度基金增持近25亿元

  二季度,中国平安再度成为基金避险的首选港湾。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4-6月份,基金等机构累计增持了该公司24.6亿元。而借助机构多头的力量,成功顶住大盘下挫的压力。数据显示,整个二季度,该股仅下挫了7.12%,跑赢大盘11.34个百分点。

  在过去三个月里,基金增仓最多是4月份。数据显示,当月机构大举增持了公司10.87亿元筹码。在机构资金“保驾护航”下,该股价格当月仅下跌了1.96%。相比之下,大盘同期跌幅为7.67%。

  虽然5月份该股表现稍差,但基金等机构仍然力挺。据统计,当月机构继续增仓了4.63亿元,该股最终以-8.18%的战绩跑赢大盘1.62个百分点。到了6月份,大盘继续小幅调整的时候,中国平安更是小幅收红,当月累计上涨了3.2%。数据显示,机构在6月份增仓了该公司9.1亿元筹码。

  “其实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都跑赢了大盘,算是取得相对收益,因为保险公司的业务本来就包括了两部分,投资收益和保险业务收益,算是半个消费股。虽然债市和股市影响了投资收益,但是保险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使其股价有较大支撑。”上海某上市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根据该公司6月12日公布的数据,2010年1-5月,公司寿险累计保费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26.17%,其中5月份寿险单月保费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23.96%。而平安产险今年前5个月保费收入为247.36亿元,同比增长67%,5月份保费收入为45.1亿元,单月同比增长57.4%。

  对此,招商证券金融保险行业分析师罗毅表示,第二季度是寿险行业传统淡季,但平安5月寿险保费仍维持较高速增长,淡季不淡,预计全年平安保费收入该仍可维持20%以上增速平稳增长。

  投资收益下滑

  或影响下半年股价表现

  虽然中国平安上半年抗跌成功,但券商分析人士对其下半年能否延续“辉煌”已经表示怀疑。

  “现在中国平安表现抗跌,很大程度是因为避险情绪,投资者可能觉得保险股有消费属性,因此都躲到里面避险,但如果股市继续往下跌,再加上保险股二季度业绩不太好,这就有可能导致公司股价会出现波动。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其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前述上海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等也表示,下半年所有保险股都得面对这样的投资困境:股票市场低迷,债券收益率走低,虽然保险公司可能通过下调结算利率和分红水平来降低负债成本,但股市和债市的低迷使得保险公司利差缩窄已成必然。加上新的会计准则的实施,今年保险公司公司业绩将实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尽管如此,励雅敏仍然推荐增持中国平安,认为它目前的低估值水平和高效的管理效率使得公司股票仍然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基金等待重估公司价值

  而中国平安重组深发展一事,无疑将使该股下半年的投资面临更大的变数。6月30日该公司披露,因控股子公司平安银行与深发展谋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即日起开始停牌,停牌期间将每周发布一次重大事项进展公告,待相关事宜确定并披露结果后,再行复牌。

  对中国平安此举,业内分析人士均表示惊叹:事情进展速度超乎之前的想象。“由于最终方案还没出来,重组最终效果很难说,但事情进展速度有点超乎预期,但这也符合马明哲一向的做事风格。”前述上海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海通证券分析潘洪文也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平安自去年6月12日公告收购深发展以来,2010年5月6日完成收购NEWBRIDGE持有的深发展股权,2010年6月28日获得证监会核准定向增发深发展(定向增发目前未完成),随即6月29日即公告筹划平安银行与深发展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可见,公司资产重组进程显著快于市场预期。

  对基金而言,目前最为关心的则是最终重组方案能否提升中国平安的估值,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事情远未到水落石出的地步。

  根据彭玉龙的观点,中国平安方案可以是平安银行注入深发展,将深发展更名为平安银行并保持上市资格;也可以是将深发展私有化,深发展退市。由于公司称之为“重大无先例重组”,他认为将深发展私有化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保留深发展上市资格的可能性同样存在。“我猜测最终的方案是两个上市公司并立存在的概率比较大,即使要退也可以慢慢来,平安的目标只是让人员业务整合,要两个银行进行对接,退市不退市对整合影响不大。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保留其上市资格更好,多点开发,融资渠道会更多样化一点,但从融资来考虑的话,平安不会让深发展退市。”

  深发展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方案还在讨论中,暂时还没有定论。从中国平安在停牌公告中表示的“每周发布一次重大事项进展公告”口吻来看,离水落石出的那一天似乎还有不短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