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英华花费巨资买鸡肋 定增难产反而频繁收购

2010年06月13日 09:13  北京商报 我要评论

    在定向增发计划面临难产的艰难时期不但不“勤俭持家”反而斥巨资收购一个算不上什么“香馍馍”的基金公司股权,此举让市场实在摸不清中科英华(6.90,-0.11,-1.57%)(600110)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有市场人士质疑公司有赔本赚吆喝之嫌。

    不解  花费巨资买“鸡肋”

    中科英华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不超过7650万元受让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持有的天治基金3000万股股权,收购价不高于每股2.55元,占天治基金公司总股本23.08%。此次收购完成后,中科英华将成为天治基金第二大股东。

    “真不明白中科英华为什么要当这个冤大头。”某行业评估机构专业人士称,“天治基金根本值不了这么多钱。”该专业人士表示,天治基金去年才实现盈亏平衡,其管理的7只基金资产规模仅有44亿元,是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天治基金的业绩改善有赖于其管理和投资策略的提高,但这需要时间,估计该公司还会有1-2年的亏损。所以单从财务数据而言,前景不容乐观。”分析人士认为中科英华很可能花大价钱却买了一个累赘。

    评估机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中,价格与资产管理规模(Price/AUM)比率是国际惯用的一个指标。此次收购的标的基金公司价格与资产管理规模之比达到7.5%,作为一个在业内并不出色的公司,这个价格明显偏高。可比较的是,此前中国第五大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公司股权拍卖时,其最终成交的价格与资产管理规模比率才7.9%。而博时基金和天治基金相比各方面都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博时基金2009年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100亿元,是天治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47倍。

    怀疑  投资盲目利润低

    如果中科英华主营业务盈利丰厚,那做一些投资为股东谋福利也算是一桩好事,但事实上中科英华并不宽裕,且中科英华过往的投资成绩单也不怎么漂亮。

    从中科英华2009年年报来看,公司2009年全年利润仅615.68万元,比2008年大幅下滑了83.94%,这已经是公司年度净利润连续第二年下滑。与2007年相比,2008年公司净利润下滑了47.63%。市场人士笑称,即使今年中科英华的利润不再惯性滑坡,那这笔投资也要历时12年才能赚得回来。

    记者查阅中科英华过往公告发现,公司去年已经花费1.25亿元收购了包括一家保险公司在内的4家公司,但收购后的效益却不那么理想。2009年这4家子公司总共为中科英华创造利润不足100万元,投资收益率不足0.8%。而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投资总收益为-491.98万元。对此,某股权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中科英华的投资眼光实在是不敢恭维。

    事实上,在公司去年大肆收购的时候,就已经遭到了市场的强烈质疑。2009年5月19日,中科英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斥资4500万元收购北京世新泰德投资公司100%的股权。当时中海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资深研究员就表示,中科英华此举是“帮中石油(10.69,0.06,0.56%)填窟窿”、“存在利益输送之嫌”。

    现状  增发难产成定局

    中科英华在非主营的“旁门左道”上下足了本钱,而主营业务却陷入“很差钱”的困境。

    4月24日,中科英华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批准公司定向增发的方案。方案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2.1亿元,用于投入新建年产1.5万吨高档电解铜箔工程(二期)项目。由此看来,要达到公司募集资金的需求,增发的底价应为8.07元/股。

    天有不测风云,由于近期市场大幅下跌,中科英华的股价也随大盘下滑并击穿了其增发底价。截至6月11日收盘,公司股价仅为6.9元/股,相对增发底价的折价幅度超过14%。

    公司在定向增发方案中表示,若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不足以完成该项目投资,不足部分将由公司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

    “中科英华这次定向增发铁定筹不到12亿元。”某私募人士表示,“虽然说是不足部分由公司自行解决,但他的钱都套进那些‘烫手山芋’里了,到时候哪还有钱投主业啊,恐怕只有先搁置主业了。”

    商报记者 张陵洋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