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雾里看花 乐凯胶片关联交易令人生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没有政府的财政补贴,乐凯胶片(600135)或许早就被ST了。尽管公司经营难见起色,但乐凯胶片却仍然冒险斥巨资从大股东手里买来一个大“问号”——不仅关联标的资产经营状况未详尽披露,就连其对公司业绩影响效果也未能做出明确评估。

  乐凯胶片上周末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康科公司涂布生产线和辅助设备及备件,打包收购价格为1143.51万元。公告称,康科公司涂布生产线投入生产后,可以生产公司新型功能隔离材料(离型纸等)产品,对乐凯胶片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提高盈利能力产生促进作用。

  据悉,康科公司为合肥乐凯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合肥乐凯则为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乐凯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乐凯胶片的股东资料显示,乐凯集团目前持有公司35.61%的股份,为乐凯胶片第一大股东。

  1143.51万元的交易价格对于乐凯胶片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据。据2009年年报,乐凯胶片全年净利润只有210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也仍然只有26.6万元。这意味着,这项关联交易一口吃掉了乐凯胶片去年5倍的净利润。

  尽管对于乐凯胶片来说,这起关联交易数额巨大,但公司花钱买来的标的资产,却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根据公告,此次关联交易标的资产值经中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涂布生产线设备及相关资产账面价值1069.40万元,评估值1122.92万元,评估增值53.52万元,增值率5%,备品备件的原值49.3万元,经双方协商后上述两项打包收购总价为1143.51万元。然而对于该资产的经营状态,乐凯胶片方面却并未做具体详细说明,只是闪烁其词称,本次关联交易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和财务指标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但具体数据暂时还无法预测。

  财务资料显示,近两年来,乐凯胶片的经营状况一直不容乐观,靠政府接济度日。2008年,乐凯胶片实现净利润151.49万元,但盈利来源中非经常性损益占比极大,其中政府补贴款就达到了518.5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实际亏损500.25万元;2009年,乐凯胶片实现净利润210万元,其中政府补贴527.1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575.85万元。连续两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利润为负,这意味着如果不是政府补贴将其业绩“转正”,乐凯胶片恐怕早在去年年报发布后就被上交所打上ST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