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曝光台 >

假牙黑作坊暴利惊人 烤瓷牙成本10元卖500元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掉了牙齿去牙科诊所镶牙,这已是很不幸的事了,想不到牙科诊所还来一套‘假中假’,帮我镶的2颗牙齿竟然也是假的。”昨天(4日),家住黄陂区方安集的宋先生向当地工商部门投诉。

  6月8日,宋先生到当地一家牙科诊所就诊。医生建议安装钛合金烤瓷牙,每颗500元。医生还出示了保质卡,指出保质卡上有防伪号码,可以在网上查询真伪。

  宋先生说,6月26日他吃了几个粽子,不想被粽子里某个硬物咯了一下,假牙断了一颗。宋先生按保质卡上的防伪号码,上网查询,结果网页上显示:“对不起!您的保质卡为伪造制品。”宋先生立即去找牙科诊所医生质问。医生又把责任推给提供烤牙的业务员和厂家。

  6月29日,宋先生向李集工商所投诉。在工商执法人员调查询问下,医生承认宋先生订制的所谓“钛合金烤瓷牙”其实就是普通烤牙,一颗牙只要60元,为了抬高价格,特地附上一张伪造的保质卡。

  经调解,牙科诊所最终同意赔偿宋先生假牙费用1000元,另加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500元。

  执法人员了解到,烤瓷牙的主要原材料是钢料、硅橡胶等。目前,正规的义齿加工厂最常用的烤瓷牙钢料,其原材料价格为每公斤七八百元。而地下作坊的原材料较为便宜,其材料多采用正规加工厂用完的边角废料及废钢头等,如此一来,生产成本可节省50%左右。

  一名业内人士爆料,无证生产的假牙作坊暴利惊人,一颗烤瓷牙成本价仅10元左右,转到业务员手中变为30—40元,业务员交给大夫成交价约为60元,到了病人口中就翻了几倍。

  据悉,劣质假牙会给患者带来很大危害,严重的会产生交叉感染、肿瘤等。所以,镶假牙最好到正规医院,这样才能够保障治疗效果。(张乐克 刘璐 胡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