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基金逆势加仓 2300点一线逐渐看多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5个交易日内出现近10%的暴跌,市场再度将“矛头”指向基金。然而,无论从记者采访还是从券商对基金仓位监测来看,此次基金并未“砸盘”。值得注意的是,2300点一线,已有机构逐渐看多,部分基金“逆势”加仓,趋向于在下跌中发现好的投资标的。

  未见基金砸盘

  市场暴跌背后,基金并没有明显的“砸盘”动作。

  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对记者表示,上一轮主动减仓之后,不少股票方向基金仓位已经接近契约底线,近期与同行交流的结果是,大家都处于“多看少动”的状态,并没有做出大的调整。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6月24日至7月1日的5个交易日中,市场大跌近10%,在剔除掉基金股票市值自然波动的影响后,基金整体表现为“主动加仓”。

  据其测算,基金整体主动加仓幅度为1.86%,与市场整体走势出现明显差异,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主动增仓1.6%,偏股型基金主动增仓2.56%,平衡型基金主动增仓1.88%。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基金“逆势加仓”,是基金为维持仓位配置比例而进行的主动操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市场跌破2500点之后,基金对于后市预判分歧再度加大,各家公司仓位配置策略出现了显著差异。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国联安、华商、华夏和大成等9家公司股票仓位明显提高,而金鹰、华富和银华等11家公司股票仓位则出现了明显下降。

  底部区域或已显现

  在多数基金经理看来,市场经历急速下跌之后,市场底部区域或已显现。海富通基金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已有机构逐渐看多,或者趋向于在下跌中发现好的投资标的。

  “市场情绪往往表现出过度乐观或过度悲观,上证指数跌破2400点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市场行为。”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拟任基金经理曾国富认为,“目前的市场点位是一个较强的支撑点位,到今年三四季度形势可能会更明朗一些,但下一轮回升也不会与07年或09年上半年相同,未来中国经济应该会在一个相对高的增长范围内调结构。”

  此外,金鹰基金认为,国内外整个宏观经济、企业盈利等基本面都没有出现偏离之前预期的明显变化,但市场压力仍然存在。首先,推动美国经济09年下半年以来强劲复苏的几大因素已经出现衰减,预示着下半年美国经济将进入二次去库存的阶段。其次,国内经济放缓已经成为市场普遍的预期,并且也已经作出反应,但数据的兑现目前尚不曾看到。第三,政策面,基于政府加大力调结构的背景,政策的取向回到过去的模式可能性不大。

  不过,金鹰基金亦表示,考虑到市场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消化上述预期,而且市盈率已处在较安全区域,对于市场应该不必过度悲观。

  值得注意的是,PMI数据的下滑显示出近两个月经济放缓的趋势明显,目前市场倾向于认为,在海外市场二次探底阴影下,国内调控看到明显效果时,可暂缓前一段的调控紧缩政策,适度推进结构转型。在上述预期下,部分基金经理投资有所转向。

  国泰金鹏价值基金经理黄焱表示,与很多同行不同,下半年公司将把希望重新寄托在传统产业上。在其看来,上半年传统产业的调整主要是基于紧缩的宏观背景,而三季度宏观调控可能会适当放松,四季度甚至会有一些积极的政策出台,因此传统产业不会被“一刀切”地打入冷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