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从1890到3000点 券商后市预判冷热相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少券商发布年中策略报告指出,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下降,如政策放松,股指可能出现小规模反弹,下半年上证综指的运行区间在1890-3000点之间。此外,券商较为一致地看好新兴产业和政策受益型行业,传统行业则受到冷落,显示出“喜新厌旧”特征。

  高增长时代或将结束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最近两三年时间里,中国新增劳动力的供应(剔除离退休人口)已转入负增长,负增长趋势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中国很可能已经跨过了“刘易斯拐点”,正迎来低端劳动力全面短缺时代。如果劳动生产效率没有显著提高,经济的潜在增速可能系统性下移,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招商证券认为,从2010年2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在老模式主导下的高速增长时代结束了。一是过去十年里中国经济起飞所依赖的内生性条件譬如劳动力价格优势正在因为人口红利的结束而丧失;二是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再次去杠杆化,外部需求恶化决定了中国过去十年所依赖的出口导向模式需要改变;三是去年经济刺激方案已将中国既往经济增长模式中的高投资模式发挥到了极致,未来再通过凯恩斯式的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很小了。

  不过,华泰联合分析师穆启国表示,虽然宏观经济增速会回落,但二次探底概率较小;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袁宜表示,目前中国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时机已经到来,而城镇化提速有望扩大内需,以投资促消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国经济短期、中期增长无忧。

  宏观调控可能趋松

  正是因为对经济增长的普遍悲观预期,一些券商认为,下半年调控政策可能有所放松。

  银河证券认为,在3季度经济快速下滑与通胀压力显著缓解之后,政策必然有松动的要求,但宏观调控政策可操作空间不大。政策可能更多集中在产业政策、收入分配政策以及区域振兴政策方面。华泰联合认为,房地产调控在房价逐步回落的背景下才有可能变得宽松,因此政策的全面放松需要等待通胀回落,政策放松可能出现在四季度。

  浙商证券则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反危机短期刺激政策悄然调整,人民币汇改重启是政策“退出”的重要标志。下半年通胀压力有望趋缓,加息预期下降,流动性收紧压力减小,货币政策有望趋于常态。

  安信证券表示,到今年年底,不排除市场会出现一定转折机会,至少在急速下跌过程中会迎来像样的喘息之机。招商证券认为,从经济周期波动和股市之间的关系看,二三季度是类滞涨阶段,此阶段股市表现往往欠佳,当经济放缓和通胀见顶回落之后,若宏观政策放松,市场会出现反弹。但政策的放松力度不可能再像2009年那样。

  股指继续震荡筑底

  基于对经济和政策预期的判断,众多券商对下半年股市运行给出了不同的预判。

  广发证券表示,经济下滑、调控两难、业绩下降是构成当前市场困局的关键词,但股指已在70%-80%程度上反映诸多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在排除极端条件如GDP增速破8%等情境下,下半年股指将在目前点位上下10%左右区间震荡筑底,即下半年估值核心波动区间为2300-2800点。

  浙商证券则认为,上证综指2500-2600点是本轮调整的底部区域,极端情况下不排除下调至2250-2350点区域。

  银河证券预测,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300-2800点,如果经济与流动性环境低于预期,则有可能向下突破2300点,但达到2000点的概率非常低,较低的估值可以形成一定支撑。往上看,股指突破3000点达到更高目标的难度很大,除非经济和政策方面发生重大改善。

  民族证券最为悲观。民族证券分析师徐一钉认为,2010年下半年A股市场在多方面力量博弈的背景下,将呈现“台阶式下跌”的格局。上证综指主要运行区间在2050-2650点之间,较极端区间在1890-2650点之间。

  申银万国则颇为乐观地认为,目前17-21倍的2009年市盈率(PE)、13.5-19倍的2010年PE是可以接受的合理区间,而股息收益率、产业资本增持、AH股溢价率等角度也支持底部特征。虽然申万再次下调2010年重点公司利润增速至24%,但增速仍较高。下半年,估值修复将推动A股震荡向上,预计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400-3000点。

  行业投资“喜新厌旧”

  在经济转型和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券商较为一致地看好新兴产业和政策受益型行业,传统行业则受到冷落。

  银河证券建议,下半年在资产配置上以“新”为主,即以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优质股票作为投资的主要方向。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投资者仍应重点关注与经济转型时代背景相吻合、受政策积极支持的新兴产业与消费类行业,看好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节能环保、移动通讯、新材料、智能电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医药、食品饮料、传媒、商业零售等消费类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

  华泰联合表示,投资主线仍以经济转型和内需消费为主,行业配置最优的选择在于“高景气和低估值”,次优选择是“高景气和高估值”以及“低景气和低估值”组合。随着中国和美国经济领先指标回落,新兴产业、医药、基本消费、百货超额收益有望持续上升,交通运输、军工、建筑工程等工业中的细分行业超额收益有望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