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股指接近底部 操作重在选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维持于上周五V形上攻“十字K星”的下影线位置小幅震荡,盘面上显现强烈观望情绪,沪市日成交量再次低于500亿。地量震荡并不是底部特征,但结合市场内部运行结构的变化以及估值水平,目前位置继续悲观并不符合投资逻辑。

  首先,当前下跌更多是情绪性的。事实上,与前段时间相比,引发近期大盘恐怖下挫的直接因素并不清晰,更多的是放大未来不确定因素。如6月PMI持续两个月下降(还未破50)所引发的经济增长悲观预期。重要的是,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极端位置,在这种位置出现情绪性杀跌,常常会形成重要拐点。上证指数的市净率已处于2.2倍,已经是美股三大股指的平均水平。换言之,目前估值是历史低端,又是国际接轨。就指数整体而言,目前不是继续悲观的时候,如继续一味悲观,应该是历史性的错误。

  其次,当前下跌也是结构性的。以深市分类指数为例,上周服务、电子、医药指数跌幅分别为12%、11%、11%,但一直处于领跌状态的地产指数跌幅只有6%,金融指数为8%。上周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分别急挫14%和9.95%,远远大于与宏观经济紧密相关的大盘股指数,如上证50、上证180指数。这种结构性结构有利于行情发展,一方面大盘股的估值优势开始起到支撑作用,不少品种的投资分红率达4%以上,几乎成倍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另一方面相对高估的中小市值群体或医药、电子等短期内股价快速调整,使股价相对估值偏高的情形得到修正,这种修正有利的,并不是趋势性的下跌。像医药板块的下跌,主要是短期针对药价、商业贿赂等问题的政策出台,但这些并不是支持医药类公司长期价值的因素,人口老龄化、新医改等长期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也是具备消费和新兴产业双重特征的群体。

  情绪化、结构性调整之后,市场将进入一轮比较复杂的区域震荡期。此时,我们关注的重点是寻找机会。先看传统产业,像地产股是本轮调整的核心动力源(600405),按估值测算,目前股价已隐含房价下跌30%的预期,地产股也几乎成为所有机构投资者回避的对象。有意思的是,近期房地产板块并不因利空言论等因素而恐怖下挫,笔者认为前段是房价未跌而股价跌,未来一是股价上涨而房价会跌。以市值规模最大的万科、保利、招商地产(000024)为例,2005年与2008年的两次低点构成中长期上升趋势线,这是一个不会轻易沽穿的中长期趋势线。事实上,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它们已构筑一个坚实平台,中小市值的中天城投(000540)、渝开发(000514)、首开股份(600376)、合肥城建(002208)等开始持续上涨。当然,大市值的保利、万科、中国建筑(601668)等能否快速启动还需要观察。

  与地产类似的是金融股,最大问题是市值规模太大,需要更多利好因素的聚集积累,短期内还看不到契机。相对而言,保险股的投资吸引力更强,毕竟数量只有三家,而且平安与深发展的整合正在进行,保险股的估值支持也由投资品转向消费品,这种转变有利于打开保险股的想像空间。

  新兴产业与资产重组依然是最具投资弹性的群体。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估计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将会成为主线,核心依然是央企重组。像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估计会不断出台相关的产业政策。群体上,创业板与中小板集结了大量新兴产业的“种子型”品种,而且市值规模小,创业板、中小板平均市值分别是36亿和46亿,其股价弹性依然会较好,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小板次新股累计跌幅已达50%—60%(历史上常常触及反转的跌幅)近20家,而且开始出现逆势筑底回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