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市场进入震荡时刻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市场延续前一个交易日的震荡走势,股市低开回落后尾盘出现逢低买入现象,指数连续两日出现十字星形态。近来防御性板块如旅游、商业类股票相对领涨大盘,而有色金属板块受到国际金属价格回落影响持续大幅度下跌,另外中小板大部分股票开始价值回归,集体重挫。

  上周二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并且打破2500点重要支持位置。K线技术形态表明通过二次反弹上攻2680点不成功,阶段性形成M型双顶态势,在熊市中反弹一旦出现双顶走势,历史经验表明很大概率指数要破位下行,本次走势也不例外。另外沪市成交量前期在2500多点横向震荡实际萎缩到450亿,按一般规律指数显著缩量后就有可能明显反弹。但是本轮较大熊市打破历史常规,100点的大阴线表明空方终于在盘整后获得优势,并且形成中线下跌趋势,短线暂时在2300点一线震荡整理。

  从四月中旬以来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各类经济指标都出现滑坡态势,中国制造业活动指数从4月份55.7相对高点持续回落,同样美国采购经理人指数自5月从历史高点60.4急速下挫。此外社会用电量、房地产销售等实体经济数据也十分疲软,业界开始担心下半年经济明显回调。中央高层最近密集调研各行各业运行状况,国务院连续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指出“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下半年宏观重心转向“调结构”将更加明确。温家宝说,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极为复杂,我们必须更加全面深入地研究分析形势,冷静观察,科学分析,经济预期的复杂性表现在国内经济减速、前期政策效应不明、世界经济前景难测三个方面。由于2009年大量信贷释放和4万亿投资间接造成大量产能过剩和房地产价格虚高,这些显著的问题都将在未来2年逐步释放,因此政策调控力度把握具备高度艺术性,既要减轻二次衰退压力,又要实现龙头产业房地产下行后经济结构的真正转型。

  弱势中大部分板块和股票处于明显下降通道,除了蓝筹医药股票具备较好抗跌性,可以波段逢低操作获得一些收益外,在本次大跌中,食品、电力、公路、机场等业绩稳定行业的股票表现不尽如人意。通过资金流向等指标分析,过去几周旅游行业受到中线资金青睐,出现持续净流入迹象。此板块从3月份以来出现逆势抗跌,值得投资者未来关注。2010年在政策环境利好、世博驱动背景下,中国总体旅游收入增长19.4%。经济环境向好和政策支持将共同驱动旅游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在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大前提下,旅游产业作为推动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民生产业,必将受到关注。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的发布,中央提出的“一省一岛一市”的新格局将为云南省、海南岛、桂林市带来巨大旅游机会。此外高铁网络的完善形成更多的2-3小时经济圈,促进高铁沿线旅游资源的企业将受益。景区和免税业务具有资源垄断性,盈利能力较强,看好行业增长,中国国旅(601888)、丽江旅游(002033)、峨眉山、桂林旅游(000978)和黄山旅游(600054)可以合理配置。

  操作建议上,大盘已经失守重要关口,当前只有医药、旅游少部分行业的优秀股票可以适当回避风险,值得投资者在弱市中波段介入。此外中小板股票由于前期资金博弈至基本面于不顾的恶性炒作完毕后开始价值回归,未来可能成为重要杀跌动力,应当回避该板块。

  机构来源: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