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叶檀:实体经济数据不支持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秦方:你觉得为什么实体经济它不会支持加息呢?

    叶檀:从现在来看的话,他现在的实体经济确实是比较糟糕。我们来分析几个主要的经济体的情况来看,美国的实体经济,我想除了他的房地产,或者他的制造业数据比较疲软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数据是他的比较滞后的经济指标,他的失业率的数据还是比较高,在9.7%左右的这么一个,这就会抑制他的通胀上升的这么一个趋势。所以在失业率这么高的情况下,加息一般是非常难发生的一个事情。从欧洲的情况来看,我们知道虽然说英国有货币专家提出来应该加息,但是整个欧洲情况,它仍然处于主权债务的威胁当中,如果是主权债务他为了紧缩,要维持平衡的财政收入这么一个情况的话,那么整个欧洲的话,就相当于他如果要减少赤字,它就相当于已经变相地加息了,他的央行继续加息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那我们知道加息的急先锋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加拿大也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但是最近他们的加息步骤会停止,最主要的原因是最近全球的资源价格有所回落,尤其是铁矿石的价格,我们知道从铁矿石6月下旬以来,铁矿石的价格应该是急剧地下滑,那么到现在为止已经是下降了十几美金,16、17美金这样一个幅度。如果是资源价格下滑的话,那么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它就不存在一个加息的动机。最后应该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的下滑也抑制了全球的加息的这么一个预期。我们知道按照环球指数来看的话,整个上半年它的指数是下跌了9.6%,包括欧洲美国中国这样的国家,它的证券市场都处于一个低迷状态,在这样一个状态当中,它不会产生泡沫,那么加息的预期也就不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