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社保基金逾20亿火线增仓A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家管理人受托打理,华夏基金获得的5亿资金昨日到账

  证券时报记者 肖 波

  本报讯 消息人士昨日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全国社保基金近日增仓A股,资金量超过20亿。“社保基金从10家管理人中选了6家,其中华夏基金获得的5亿资金昨日已到账。此次新增资金总规模有20多个亿。”该消息人士说。

  在大盘弱势调整格局之下,社保基金增仓A股是否意味着市场底部已经出现?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从社保基金历年来的增持时点来看,A股底部信号或许已经开始显现,至少从当前到年底将不会是单边下跌的熊市。

  统计显示,过去10年间,社保基金在A股市场的历次牛熊市转换中,往往能成功把握机会,并提前介入或离场。如2008年,沪指从一季度的5500点开始一路下挫,至三季度探低1664点时,跌幅一度超过七成。而同期社保基金由于提前大幅减仓,全年仅浮亏6.79%,表现强于市场上大部分非债券类基金。而从当年二季度末开始,社保基金“掉转枪口”,逐步建仓超跌股,又为2009年的投资提前埋下伏笔。

  一个多月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公开表示,社保基金将提高入市比例,到今年底将中国股票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提高至30%。此话一出,使得“社保基金进场抄底”说弥漫于市。

  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30%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能代表社保基金看多后市。李大霄也表示,社保基金增持和减持都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即使它的把握能力超强,A股底部区域也不会“说到就到”。

  鉴于目前市场仍处弱势,多数分析师认为社保基金近阶段总体偏向增仓,此举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是农行IPO的网上申购日,大盘出现了久违的中阳线,而社保基金正是农行的战略投资者。今年4月,社保基金以155.2亿元入股农行,持股比例为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