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短期反弹趋势已初步确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终于在周二放晴,上证综指以上涨45点收盘,收盘站稳2400点上方,极大鼓舞了多头信心。九成以上个股上涨,以普涨格局实现了初步的筑底反弹。由于2500点平台击穿以来,信心溃散,看2100点者有之,看1800点者亦有之。那么,接下来市场将以何种方式演绎?脆弱的反弹能否延续?

  “两难”确定政策基调

  进入三季度以来,随着数据的陆续公布,可以发现,中国经济一改第一季度高位运行的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先后都出现下滑。这与今年4月份情况刚好相反。最先反应的仍旧是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7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指标连续两个月回落。同时,反映中小企业采购情况的汇丰PMI也继续回落。去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房地产和汽车双双回调。中国指数研究院5月份统计显示,全国35个大城市中,14个城市住房成交量减少。汽车销售数据也在下滑,5月销售汽车143.83万辆,环比下降7.50%,这已是汽车销量连续两个月环比出现下滑情况。外需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也在回落。

  对这些经济数据,温总理提出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宏观调控的“两难”问题增多这样的基调。其中“两难”二字非常值得关注。从一季度担忧通胀、热议加息、实质性的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到目前经济热度逐步消退,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考虑再度提到首位。这是非常明显的差异。

  回顾市场走势和政策走向,可以清晰发现,决定市场的往往不是经济形势,而是先行的经济政策。当4万亿政策出台时,股市已经先行而动,比实际经济指标的修复回升早了大约4个月时间。这表明,对于市场来说,现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决定未来的预期。讨论流动性也好,讨论上市公司业绩也好,基石还是对于经济政策的预期。随着“两难”的定调,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将暂时消退,重新登上历史舞台的将是适度的经济刺激政策,重点将在经济结构转型上。由此推论,2300点的市场并不悲观,由此启动的反弹行情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行情,虽然反弹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但阶段性行情可期。

  成败皆萧何

  周二的反弹虽然有权重蓝筹股企稳的功劳,但不幸的是,创业板指数的涨幅远远大于其他指数。让人爱恨交加的创业板行情似有休整后卷土重来之势。这说明经过调整冲刷、挤掉泡沫后,真正有品质的公司仍将受到青睐。

  两大类方向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需重点关注:1、权重股的企稳修复行情。随着估值水平的一再走低。宏观调控环境一旦宽松,必然获得喘息之机。汇金可能出资千亿参与三大行再融资的消息对市场来说也是一种利好。农行发行上市,从高发行价预期到适当降低预期价格,其过程一定程度上为后续上市做了良好的铺垫。这种铺垫,对于权重股的估值体系,总体市值稳定有较好的稳定作用;2、成长性良好的中小企业,尤其是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市场回调,泥沙俱下,给高估值的中小板、创业板痛痛快快地进行了一次价值洗涤。随着估值体系的合理回归,中期业绩预增,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可以重新关注。

  总体来说,目前的行情仅仅是政策憧憬下的反弹行情,其憧憬基础上的行情具有不稳定性,可能随时出现波动,但短期反弹行情趋势已初步确立,可以相对谨慎乐观地迎接农行上市,迎接一次反弹行情。

  机构来源:浙商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