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最新报道 >

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发布 78个品牌承诺非转基因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民可免费索取转基因消费指南

  国内首份《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发布,指南内详细列明了国内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50家公司、78个品牌,里面不乏达能、亨氏、德芙、费列罗、乐事、蒙牛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有兴趣得到《指南》的市民除可在本地各大环保社团办公室免费索取外,更可在新浪网财经频道和食品安全网站www.foodsafety.org.cn免费下载。

  这份指南小册子的发布者――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表示,发布该指南旨在帮助落实消费者的选择权。消费者可以根据这份指南,了解哪些品牌不含转基因成分,而哪些品牌可能含有转基因。

  绿色和平自今天起在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地同时免费派发《指南》。状告雀巢公司侵犯知情权的上海消费者朱燕翎也响应了这次活动,今天早上来到上海海院小区的可的便利店,拿着绿色和平的《指南》选购食品,表达消费者选择权的逐步实现。

  朱燕翎虽然在状告雀巢中一审败诉,但她看上去并不沮丧。“我起诉雀巢的目的是希望雀巢公司给中国消费者非歧视性待遇。这78个品牌的非转基因政策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食品厂商开始尊重消费者的意见。若雀巢等食品公司仍然漠视中国消费者不希望食用转基因食品的诉求,继续置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于不顾,它将面临消费者和同行的双重压力。”

  绿色和平项目副主任宋然平表示:“虽然雀巢等大企业在国民仍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转基因原料,但这本指南的发布显示,我国越来越多食品公司决定不与雀巢同流合污。”《指南》内被列入非转基因的一些国外著名品牌,像达能、亨氏、立顿、惠氏和美赞臣等,在中国采取了与其它国家一样的非转基因政策。与此相反的是雀巢仍然坚持继续在中国使用转基因原料。

  绿色和平于今年2至3月致信国内95个食品厂商,呼吁制造商书面承诺不用转基因原料,指南的内容就是根据他们的回应整理而成的。绿色和平在十多个国家都有定期发布这份告诉消费者如何选择非转基因食品的消费指南,广受各地的消费者欢迎。为确保制造商没有违背承诺,绿色和平会不时抽样检验食品。

  九成市民盼有转基因食品知情权

  今年2月,绿色和平委托华南国际市场研究公司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的消费者进行“转基因食品认知调查”。结果发现,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四成的消费者会选择非转基因的食品品牌,而只有24%愿意选择转基因食品品牌。九成的受访者要求转基因食品必须标识,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如果不“表明身份”,七成被访者表示会减弱对该品牌的信心。

  国内大部分大豆油含转基因

  我国虽然有了转基因食品的标识法例,但大多数加工食品却不被列入需要标识之列。《指南》包括了很多日常的加工食品,可以进一步帮助消费者实现知情权。可是,绿色和平认为这次活动也有令人遗憾的地方。宋然平表示:“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国内绝大部份大豆色拉油和调和油都是转基因的,要在超市里买一瓶非转基因大豆油,简直难如登天!虽然它们都按法例要求贴了标识,但消费者有了知情权,却没有选择权呀!”

  因此,绿色和平借着国内第一本指南的出版,呼吁消费者参与“我要非转基因大豆油”的网上活动,要求全国三大食用油品牌之一的红灯牌提供非转基因大豆油。

  “大豆在我国有五千年的食用历史,它肯定比转基因大豆更安全。而且,这次活动更可以推动我国减少进口转基因大豆。每一颗进口的转基因大豆都是一颗活的种子,都有可能被种到田里面去,污染大豆故乡。多一个消费者选择非转基因大豆油,我们就减少进口一点转基因大豆,大豆故乡就少一分污染危机。”宋然平说。对这个活动有兴趣的消费者可以登入食品安全网站www.foodsafety.org.cn了解更多讯息。

  资料链接:转基因是指透过生物技术,将生物中某个基因抽出,然后植入另一种生物内。而用此作为原料而制造的食品则被称为转基因食品。目前,科学上尚未证明转基因食品无害于人体,科学家建议人们谨慎食用。而国际上绝大多数环保团体认为,转基因生物将对自然界产生不可逆转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