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最新报道 >

住建部调研报告称 中介炒作推高房租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房租暴涨原因初步调研报告上交给了住建部。对于房租上涨的原因,报告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部分中介是主要城市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

  一个星期前,住建部委托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对北京市场上房租变化情况进行调研。房地产经纪人学会选择了中原地产、链家地产和我爱我家地产三家中介商作为北京市场的调研对象。

  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交易量明显下滑,房地产经纪机构业务量骤减,造成行业竞争激烈。一些经纪机构为争夺房源,抢夺客户,以提高租金、抬高挂牌价格等方式吸引业主。目前房产经纪机构主动劝说业主提价的行为十分普遍,还有一些经纪机构从事房屋租赁代理业务,为了赚取更多收益,少数不良房地产经纪机构存在刻意压房、抬高租金、层层转租推高租金的不规范行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租金是反映实际收入水平的关键指标,除了少数中介的租赁代理业务,其他人不会没有居住需求就囤房,这样投机炒作空间不大,即使在最近短期上涨,但是一旦超过承租人的承受能力,就会见顶回落。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预计未来房屋租金将出现较明显的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