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经济半小时 >

[经济半小时]幼儿园入园难,专家建议为山寨幼儿园正名(2010.7.6)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让学前教育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

主编:庄严  编导:刘莹  摄像:张小明

    如今家长都坚信一句话,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这条起跑线现在不止包括小学,还覆盖了学前教育阶段,划在了幼儿园上。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上上幼儿园,顺顺当当地站在起跑线上,家长们都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呢?先来看看北京和广州的情形。

    在北京昌平区这家公立幼儿园门口、从五月底就排起了长龙,记者采访这天,不少家长已经等候了九天八夜。排队的家长有搭帐篷的、有支行军床的,有坐竹椅的,他们中有爸爸妈妈,有爷爷奶奶,这位96岁的老人,专门来给重孙子排队报名。

    96岁老太太:你是排第一个吗? 我排第三。

    排在最前面的这位家长,从六月一日凌晨五点就开始蹲点守候,她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紧张,是因为这家幼儿园的招生时间一般不确定,经常临时发通知。

    幼儿家长:当天贴出来呢,当天就招,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许周六周日,还有一年是夜间贴出来的。

    家长们告诉记者,这家幼儿园有30年历史,硬件、软件都还比较好,价格相对私立幼儿园又比较便宜,因此受到很多家长追捧。

    幼儿家长:工薪阶层没那么高收入,几百块钱可以承受,一到上千,就很难承受。

    时间已经是凌晨,排队的家长们仍然没有一个人离去。

    幼儿家长:应该觉得没希望了,但我们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希望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

    在广州的这个幼儿园门口,为了争取仅有的14个名额,这些家长们已经排队等候了三天,凳子、沙发、帐篷、行军床都派上了用场,甚至在还有人雇佣家政人员帮忙排队。

    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帮家长排队,每天一百五十元到两百元。

    我们看到,为了孩子上幼儿园,无论哪个家庭都是全家齐上阵,连九十多岁的老太太都加入了排队大军,这样的情形真让人感叹。难道现在给孩子找个幼儿园真的这么难吗?我们再来看看一位家长的经历。

    这个小女孩,叫诺诺,今年两岁半,眼看着女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这些天诺诺妈妈带着孩子四处打探,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幼儿园。钢铁研究院幼儿园是距离诺诺家最近的一家幼儿园。

    诺诺妈妈:你好,我想问一下咱们幼儿园还有地吗?

    保安:…

    诺诺妈妈:那我能问问园长或者是?

    保安:…。

    诺诺妈妈:只能打电话问是吗?

    (拨通电话)

    诺诺妈妈:今年9月份过来登记?行,那我到8月份再打电话吧,好。

    诺诺妈妈:说明年9月份都得到今年8月份再过来问一下,先说报名先上亲子班。外单位的话,交两万块钱的赞助费三年,然后一个月平时就一千多块钱。

    记者:那你觉得怎么样?

    诺诺妈妈:我觉得太贵了,要这样,一个月快接近三千块钱了,三千块钱我们有点太困难了。

    诺诺妈妈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孩子,自己全职在家带孩子,家里就靠丈夫一个人的收入来维持生活,每个月光房租得支付3000多,还不不包括其他的开销,因此一直想给孩子找个便宜又放心的幼儿园。从某某幼儿园出来,他们决定到稍远些的交大幼儿园再去看看。这也是一家公立幼儿园。


    诺诺妈妈:你好,我想问一下咱们幼儿园还可以报名吗,孩子?

    保安:满了,已经。

    诺诺妈妈:那下一次是什么时候?

    保安:明年好像也满了。

    诺诺妈妈:明年也满了,那会不会有别的机会就是说,比如说有小孩转走?

    保安:这我不清楚,我给您一个电话吧。
 
    (电话接通)

    诺诺妈妈:一个都进不去了?

    在这个幼儿园门口,诺诺妈妈遇上了几位家长,也是来打听幼儿园招生情况的。

    另一位家长:找幼儿园?

    诺诺妈妈:你们也是来找幼儿园的。

    另一位家长:他三岁了。

    诺诺妈妈:三岁了。你问别的地了?

    另一位家长:别的地也都满了。

    诺诺妈妈:也都满了。

    诺诺妈妈:现在(公立幼儿园)就是说你不是说,你没准你交钱你都上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