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发改委价格司:严禁物价局人员不经调查编造数据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逐步建设实时价格监测调查系统,国家发展改革委6日在海口市举办全国实时价格应急监测调查业务培训班。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会上讲话时表示,严禁物价局工作人员不经现场调查,坐在办公室编造物价数据。

  周望军表示,一些物价局工作人员不到农产品和集贸市场等现场去调查产品具体价格,而是根据之前的数据或者媒体提供的数据坐在办公室进行估计,编造数据,导致一些产品价格不准确,实时价格未能正常反映,影响有关部门决策。他表示,以后这种闭门造车的行为要严格禁止,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轻则通报,重则开除。

  “物价局工作人员正常的工作状态就应该是到农贸市场等交易场所去转转,去做调查,实时监测物价变化,根据成交量、库存量及进出口量等数据分析物价变动原因。”周望军在会上称,物价局要加大对产品物价的监测力度以及监测频率,得出准确的数据,同时应该提供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据悉,实时价格应急监测调查系统,是基于互联网采集数据,以监测调查点上报,在内部网由计算机程序自动汇总处理、分析为主要方式的,覆盖生产、流通和消费各环节的,快速准确反映“米袋子”和“菜篮子”等重要商品(服务)市场价格变动情况的监测调查系统。目前主要监测粮食、油料、食用植物油、生猪和猪肉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