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上半年CPI涨幅可能在2.6%左右

2010年06月12日 20:29  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4分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表示,初步预计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将继续小幅下降,但由于翘尾影响的增强,同比仍将小幅温和上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能在2.6%左右。

  发改委认为,主要是当前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有利因素在不断增多,首先从国际来看,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各主要发达国家通胀水平都比较温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因此输入型通胀压力明显减弱;从国内来看,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措施效果逐渐显现,上游产品价格过快上涨以及向下游传导的压力都有所减缓;而且随着天气好转,加上政府打击农产品炒作工作的开展,前期上涨较快、较多的蔬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明显回落,这使得新涨价压力也明显减弱,有利于稳定社会通胀预期;更重要的是,今年的夏粮有望再获丰收,5月底以来,前期上涨较快的玉米、粳稻价格都已经趋于平稳并略有回落,有利于稳定主要粮食品种的涨价预期。综合以上分析,国家发改委初步预计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将继续小幅下降,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能在2.6%左右。

  发改委分析认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虽然同比上升了3.1%,但是环比下降了0.1%,这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接近10%,是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8大类指数中,有4升2降2平,与上个月相同,涨价范围并没有扩大。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突破3%,主要是翘尾因素影响。

责编:李小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