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最新报道 >

四大特点主导下半年中国车市走势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依然“火爆”,产销量仍然稳居全球第一。

  但在产销两旺背后,今年车市已不同于去年车市一飞冲天的气势,供不应求、提车困难的局面已难再现;反之库存持续增加引人关注。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中国车市已完全不同于去年井喷的状态,车市虽依然热闹,但供不应求“人等车”的局面已不复存在,市场也越来越趋于平稳,呈现出四个特点:

  第一,政策刺激拉动效应已经弱化。去年车市爆发,政策刺激因素可谓巨大,尤其是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迅速激活了车市,带动了巨幅销量增长。而今年虽然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但刚刚公布的节油小车补贴政策,补贴额达到每辆3000元,实际上还大于购置税优惠的幅度。

  第二,改善需求增多,中高级车、SUV受青睐。如果说去年国家对于购买小排量车优惠政策在车市起到极大刺激作用的话,更多销量来自于汽车首购需求。进入2010年,国内早期私车用户已大量进入换购高潮,置换更大、更好的新车成为新趋势。

  第三,小排量汽车销量占比减少。此消彼长,随着中高级车受欢迎,小排量汽车在今年的销量比例有所下降。今年乘用车中排量1.6升级以下车型销量比例比去年已经下降了2个百分点,说明首次购车所占比例有所下降,改善型需求增多。

  第四,“价格战”难再现。随着汽车销量连续环比下降,库存出现增加,一些车型的优惠促销开始增加,去年盛行的“加价提车”已少见。但专家认为,前几年那种车市“价格战”已经很难再出现。